俄罗斯真聪明:今年一月份就早早做局 一步一步将美国赶出叙利亚

中华必亮剑天天时事     2019-10-22 06:45:17

(俄罗斯驻叙部队拍到的经典画面,正在向叙库控制区机动,准备接收叙库部分控制区的叙利亚政府军和正在从叙库武装控制区迅速撤离的美军相遇)

由于国际政治问题以及军事问题的复杂性,在很多时候,公开的信息和普罗大众的设想和猜测都会有很大出入,受此影响,在一些国际军事政治问题上就会出现一些所谓的“阴谋论”。比如二战时期日军偷袭珍珠港事件,到目前为止仍然被一些人视为美国的阴谋。而在近期的叙利亚库尔德武装问题上,鉴于各方动作的诡异性,就有舆论认为,叙北近期的局势很可能也是一场“阴谋”,印度前外交官就认为这是一个“局”。

有舆论认为,近期叙北局势急转直下,美军迅速撤离,叙利亚政府军收获巨大利益的现实,很可能就是俄土做的一个局,目的就是为了挤走美国人和美国驻军。根据媒体汇总的消息,早在今年一月份,俄土领导人在一次会谈中很可能就探讨了叙北库尔德人的问题,而出于双方相近的利益考虑,俄土双方很可能在当时达成默契,俄土以土耳其独特身份为基础,用土耳其驱离美军,而土耳其在借此收获国内政治利益、凝聚民心的同时,也解决了土耳其最关心的库尔德武装问题。而在俄叙一方,用土耳其最关心的库尔德武装问题,赶走美国在叙库武装控制区的驻军,并收复部分叙库武装控制区,明显也是有利的。而这个思路,对于俄叙和土耳其来说,也算是双赢结果。

(印度前外交官就认为,土耳其的军事行动是和俄罗斯商量好的)

就此,就有分析认为,美国人在叙库武装问题上,要么是受骗,要么就是就坡下驴。
“阿达纳协议”在年初和近期屡次被俄土提及,俄土“做局”可能性不小

众所周知,作为叙利亚内战重要参与方,俄叙伊和土耳其虽然有矛盾,但是在叙利亚库尔德武装的问题上,双方的立场却出奇的一致,俄罗斯、叙利亚、伊朗和土耳其都不喜欢叙利亚库尔德武装。

在土耳其方面,土耳其境内库尔德分离主义武装的问题一直是土耳其国家安全的最重要威胁之一,从几十年前开始就是如此。而为了维护土耳其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土耳其在几十年时间内也一直在持续打击国内的库尔德武装,并取得了很大成果,土境内库尔德武装也基本被瓦解。

但是,叙利亚内战开始后,尤其是叙利亚库尔德武装崛起后,受相同族群相同文化影响,土库武装就开始和叙库武装相互勾连,而借助叙库武装的整体实力,土耳其千辛万苦才打垮的土库武装也出现了死灰复燃的迹象,至少土耳其看来这个迹象已经出现。

而对此,土耳其自然是非常担忧的,死灰复燃、甚至借助叙库武装进一步壮大之后的土库武装也必然会成为土耳其国家安全的新威胁,最大威胁。

(进驻曼比季的叙利亚政府军和接收其他叙库控制区的叙政府军一样,受到当地民众的热烈欢迎)

受此影响,土耳其就急于在土库武装再次崛起之前迅速消灭土库武装,并打垮土库武装的最大支持力量叙库武装。而和土耳其的想法有一定的类似,鉴于历史上伊朗境内库尔德人的独立想法和实际行动,已经在叙利亚拥有很大发言权的伊朗也明显不想让叙库武装、土库武装,或者任何一支库尔德武装做大做强,伊朗也有打垮叙库武装的想法。

而在土耳其和伊朗之外,叙利亚政府的最大支持者俄罗斯似乎也不想让听命于美国的叙库武装做大做强。即便为了巩固在叙利亚的胜利成果,或者帮助叙利亚政府完成国家统一,俄罗斯也不希望叙库武装继续存在。而在俄伊土之外,叙利亚政府对叙库武装的敌视就更不用说了。

借助美军的保护和支持,叙库武装已经成为目前叙利亚不受政府掌控的、最完整、整体实力最强的一股武装实体,叙库武装控制区总面积已经接近叙利亚全部国土的30%。而对此,叙利亚政府自然是非常头疼的。

但是,叙利亚政府也好,俄罗斯、伊朗和土耳其也罢,想要解决叙库武装问题,都需要先解决美军对叙库武装的保护问题。也就是说,想要实现上述四方的叙库武装利益诉求,就必须先赶走美军。

在这样的背景下,在去年12月份美国首次提出要从叙利亚撤军之后,俄土两国领导人就在今年1月份进行了会晤,会晤当中就提到了1998年签署的、旨在解决土耳其最关心的土库武装问题的“阿达纳协议”。而在当时,土耳其国内政治分析人士就猜测,俄土提及“阿达纳协议”背后肯定“有事”。

而且,根据“阿达纳协议”的内容,土耳其在必要情况下是可以越境进入叙利亚国内一定范围清剿库尔德武装的。而在土耳其军队近期对叙库武装展开军事行动之后,土耳其和俄罗斯也多次强调了“阿达纳协议”的有效性。土耳其总统就在近期表示,土军的行动是行使“阿达纳协议”赋予的权利。俄罗斯方面也表示,尊重土耳其的自卫权利。
同时,在军事行动的同时,土耳其也实质性的承认了叙利亚政府的合法性,并在行动中刻意避免和叙利亚政府军、甚至俄罗斯驻军发生冲突。而且,在行动中,在俄叙进入叙库控制区之后,土耳其的军事进攻也明显克制很多,土军也并没有进入M4公路以南地区。

在这样的背景下,土耳其军事行动对叙库武装控制区造成的影响,就基本剩下叙利亚政府军收复大范围国土、在政治上获得胜利,而土耳其也如愿将叙库武装至于危险境地,而其中最大的影响则是成功的解决了俄土伊叙最关心的问题,就是挤走了美军。

(俄罗斯军队也进入叙政府军和土军接触地域,并展开“巡逻”行动,面对俄军,土军很“克制”,也很有可能是默契)

在这样的背景下,印度前外交官就在媒体上公开撰文表示,土耳其近期对叙库武装的军事行动,就是俄土领导人在今年1月份会晤中商定的一个“局”,这个“局”的最终目的就是借助土耳其美国盟友的有利身份,把美军从叙利亚库尔德武装控制区赶走,并客观上帮助叙利亚政府解决叙库武装问题,进而解决土耳其最关心的库尔德武装问题。

而目前的叙利亚北部局势发展,似乎也和印度前外交官的分析相同,俄土伊叙确实成功的挤走了美军,四方也成功的掌握了解决库尔德问题的主动权。而对此,美国是上当受骗还是就坡下驴就成了一个悬案。

美国是上当受骗还是就坡下驴,预计将会成为悬案

作为叙利亚内战重要参与者,美国确实在此轮叙北局势变化中成为最大、且唯一的“受害者”【不算叙库武装和土库武装】,叙库武装向俄叙大批量移交控制区的做法,明显也损害了美国的叙利亚利益。而对此,美国就有被土耳其欺骗的可能。

而且,美国在此轮叙北局势变化中的态度,尤其是先默许后施压土耳其的态度,其实也可以认为是美国被土耳其欺骗后的合理反应。美国支持叙利亚撤军政策的现任防长就在近期公开威胁土耳其称,“土耳其总统本人应为叙利亚可能的战争罪承担责任”。

(叙库武装掌控的土地面积接近叙利亚全部国土的30%,叙利亚政府必须要解决这个问题,而解决这个问题的前提,就是美军离开)

但是,以美国在国际政治中的精明,想要成功的欺骗美国明显也不容易,就此就有了另一种可能。那就是美国早就发现了俄土的阴谋,所谓的受骗只是就坡下驴,近期对土耳其的激烈反应,其实都只是美国政府平息国内怒火的政治伎俩,美国想要的就是体面的从叙利亚抽身,而俄土的“局”则为美国的想法提供了一个绝佳的借口。

而且,从目前美国和美军的战略动态也可以看出,美国和美军在接下来将会更加重视“大国竞争”。美国从阿富汗抽身的想法,从叙利亚抽身的动作,其实都是为了回归“大国竞争”战略。同时,在舆论都在关注叙北局势、美俄土伊叙斗法动作的同时,美国陆军在近期也低调公开了一个为期16年的军事现代化计划,其目标就是其他世界大国。

因此来说,叙北近期的局势,“阴谋”和俄土“做局”的可能性很大。但是,美国是受骗上当还是就坡下驴、借机从叙利亚抽身转向新的国家军事战略,目前还很难说。而这个“阴谋说”“就坡下驴说”也很可能会成为国际政治中的新悬案,永远不会有答案。(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