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委会点出数矛盾观点 反对统考者却把孩子送华校


邱玉珊

独中统考特别委员会在国会,向议员汇报进展以及咨询意见。(图:透视大马)
独中统考特别委员会经过近一年研究和咨询后发现,将近99%的受访者对国民学校和国家政策失去信心,而反对承认统考的人却把孩子送入华校就读。

该特委会是周三(16日)在国会向议员汇报进展以及咨询朝野议员的意见,《透视大马》探悉,特委会主席邱武英在总结时表明,在整理承认统考的研究工作上,最大的难题是教育体系的问题。

根据受访的国会议员表明,特委会坦诚,许多反对承认统考的人,却把孩子送去华文学校就读,主要的原因是将近99%的人对国民教育失去信心,对国家政策失去信心。

该特委会举例说,大学的固打制在20年来都没有改变,尽管录取人数已经增加,固打却没有增加。

邱武英的见解是,马来西亚正在执行多元的系统,但是令人感到惊讶的是,要管理多元教育是非常复杂。

特委会提出另一个例子,即政府大学可以招聘外国学生就读,但是本地的学生却不允许入读。

“大马学生因固打制问题而不能进入政府大学,但是政府大学也录取外国学生,为何外国学生可以进入政府大学,但是考取SPM的大马学生却进不了?”

“英国大学也有录取外国学生制度,即通过考试,若国家愿意可以通过此方式来录取学生,以便留住独中生人才。”

“每年独中生报考统考有1万2000人,其中75%统考生会选择继续深造,而40%是出国深造,此人数并不多,即使要录取到政府大学也不成问题,不可能影响到国家教育系统。”

邱武英在10月4日召开记者会时提及,特委会已经咨询72名个人与单位约500人,而在周三向国会议员汇报与交流会上他提出大胆的建议,即设立一个入学考试作为进入政府大学(IPTA)的门槛,以便来自不同教育体系的学生可以在政府大学就读。

不过,此想法是还未向教育部提出建议,他认为可以在大马教育文凭考试(SPM)国语优等的条件下,让政府大学统一执行录取门槛。

一名国会议员受访时透露,不赞成邱武英的建议。

据了解,邱武英谈及研究发现,尽管国外著名大学承认统考文凭,但是并非所有科系接受,例如新加坡国立大学承认统考文凭,但不能报读医学系,英国剑桥大学接受统考文凭报读医学系,但是不可以报读历史系。

除此之外,针对沙巴州政府继砂拉越、槟城、雪兰莪和马六甲之后,第5个承认统考文凭的州属,该特委会坦诚,沙巴宣布承认统考的说法事实上与其他州属承认统考的条件并无太多差异,可谓原地踏步,因为必须国语优等及历史及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