蜀中行:形势急转土耳其何去何从,要把数万大军撤回,还是与叙利亚开战

中华必亮剑天天时事     2019-10-15 08:25:31


土耳其骑虎难下

2019年10月14日,叙利亚局势风云急转,由于土耳其入侵,库尔德人与大马士革达成协议,美国军队“离开”科巴尼。叙利亚政府军已经闪电进入战略要地,形势急转,现在轮到土耳其骑虎难下,怎么力?

据报道,随着土耳其军队向南推进,美国军队已经从叙利亚北部城镇科巴尼的观察哨撤出,大马士革称已向该地区派遣军队。

土耳其阿纳多卢通讯社援引安全部门消息人士的话说,美军撤离行动开始于当地时间下午3点以后。目前还没有得到五角大楼的证实。美国在科巴尼(Kobani)的观察哨周六遭到土耳其炮火的袭击。科巴尼是一个具有战略意义的城镇,也被称为(Ayn Al-Arab)。没有人受伤,尚不清楚袭击是否是蓄意的。


泰勒艾卜耶德

据报道,少量美国士兵也离开了他们在艾因伊萨镇的据点,艾因伊萨是库尔德管理中心,位于科巴尼以南一小时车程的地方。当时,土耳其支持的民兵正在向这座城市推进。据《华盛顿邮报》报道,这些部队被重新部署到叙利亚的其他基地。

早些时候的报道称,土耳其支持的民兵部队控制了叙利亚北部贯穿该市的关键补给线M4高速公路后,驻艾因伊萨的美军被孤立。

美国国防部长马克·埃斯珀周日表示,美国计划从叙利亚北部撤出约1000名士兵。他对哥伦比亚广播公司表示:“美军可能陷入了两支正在推进的敌对军队之间,这是一个非常难以维持的局面,他们不可能阻止1.5万名土耳其人南下。”

土耳其国防部周日说,土耳其军队已经向库尔德人控制的地区推进了30至35公里,距离拟议的30公里“安全区”还有几公里。


泰勒艾卜耶德

与此同时,叙利亚北部由库尔德人领导的政府表示,已与大马士革达成协议,将在与土耳其接壤的边境部署叙利亚政府军。据黎巴嫩广播公司报道,叙利亚军队周日晚间进入北部省份阿勒颇的曼比季市,这里是库尔德人的战略中心。据说他们计划在48小时内到达60公里外的科巴尼。俄罗斯在该地区的消息来源证实了该报道。

美国俄克拉荷马大学中东研究中心主任兰迪斯说,随着叙利亚军队的行动,土耳其面临的压力越来越大。

兰迪斯担心,如果没有足够的外交努力,土耳其和叙利亚之间可能爆发全面战争。叙利亚政府军将试图穿过对叙利亚的经济福祉至关重要的油田、气田的,也想要控制农业用地和叙利亚北部塔布卡大坝。


土耳其骑虎难下

土耳其的举动受到了国际社会的谴责,英法德几个西方国家也停止了对土耳其的军事供应作为报复。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周日威胁要“对土耳其实施强有力的制裁”。特朗普因撤出美国军队而“背叛库尔德盟友”,因此受到库尔德人的严厉批评。然而,特朗普不太可能改变他对撤军的看法,他说撤军是为了结束“无休止的战争”。

六年的战争和僵局,因美国突然退出,然后10分钟后,大马士革和库尔德达成协议。我们不禁想到,如果美国5年前就撤军,这场战争只会持续3个月。

库尔德人的武装相对于庞大的土耳其军队来说,相当于用冷兵器对热兵器,光是坦克大炮和无人机就让库尔德人吃不消,根本没有还手之力。


土耳其骑虎难下

对土耳其埃尔多安来说,这是一场赌博。如果处理不当,我们可能会在未来几天看到土耳其和叙利亚之间的全面战争。

库尔德人与叙利亚达成协议,美国被驱逐,叙利亚重新恢复完整,这符合土耳其的利益吗?

现在,局势急转,面对战场经验丰富老到的叙利亚政府军,土耳其和叙利亚将在互相开火之前是否会达成谅解。


土耳其骑虎难下

最新消息,普京已经12年后首访沙特。俄罗斯是唯一与中东各国保持良好关系谁也不敢得罪的主。埃尔多安也承认,24小时与普京保持联系,只要俄国说停,土耳其立马休兵。

接下来,土耳其何去何从呢?

叙利亚政府军已经接管了库尔德人的战略腹地曼比季,科巴尼等重镇。如果再要南下,必然与政府军开战,未必有胜算,而且师出无名。

要把数万大军撤回,可能也不符合埃尔多安的性格,这下可能有好戏看了,关键俄国还没有表态?土国防部:土军进入已控制叙北部第二座城市泰勒艾卜耶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