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裔选民拟以选票教训希盟? 丹绒比艾或出现钟摆效应

丹绒比艾国席补选选情或受全国性议题左右,以致冲击希盟的非马来人选票。(档案照:透视大马)

希望联盟执政一年半后,显然已结束了蜜月期,丹绒比艾国会议席补选是希盟夺取柔佛政权后的首场重要战役,究竟丹绒比艾选区的交通、民生课题还是全国性的爪夷文、预科班固打制和废除死刑的课题,会在这一场补选中发酵?

来自当地的部分领袖和选民认为,左右丹绒比艾国席补选选情是全国性议题,对于非马来人来说,认识爪夷文课题或多或少影响他们的看法。这样的情况也许是钟摆效应使然,以致希盟的选情可能受冲击。

丹绒比艾国席是混合区,选民5万3528人,巫裔占57.12%、华裔有41.7%、印裔有1.03%。自2003年划分出来成为新选区开始,就是国阵马华强区,如马华前总会长黄家定与前任国会议员黄日昇皆高票当选。

在509大选,希盟土团党新兵莫哈末法力在反风狂吹下,以524张多数票取代二连胜的黄日昇,唯前者不幸英年早逝促成这一场补选。

选民要教训希盟?

对于北干那那的选民而言,法力除了是国会议员,还是首相署副部长,公务繁忙至选民在这一年半来都难以见到这一位人民代议士,为此,在北干那那的华裔社区就传出这一场补选是为教训希盟不兑现竞选宣言承诺,以及人民代议士忽略了当地民生课题。

这一点也得到北干那那新村村长彭伟球(54岁) 的认同,他坦言,丹绒比艾自从要补选后,如今在咖啡店听见村民茶余饭后的言论就是“要教训希盟”。

“(这一场补选)不利希盟,选民怨声载道说国会议员(已故法力)较少回到选区,国会议员身兼副部长职位,居民不了解副部长公务繁忙,又不是去旅行,居民不应道听途说,要以自己的智慧去分析,即使我们要如何解释也难以改变选民的想法。”

“现在要亡羊补牢已经太晚,选民心中有一把尺,我们是很难改变选民的想法。”

他告诉《透视大马》,选民如今说出重新支持国阵的说法并不是支持国阵,而是他们满意前任国会议员黄日升的表现,不过他认为,若国阵候选人不是黄日升,或结果会改变。

“黄日升当了两届国会议员,地方上选民都对他的表现有想法,我们这里还流传,如果候选人不是黄日升,选民就投废票。”

彭伟球强调,北干那那在505全国大选时,曾经是希盟的票仓,有超过80%的华裔选民支持希盟候选人。

“我们真心希望选民看到地方领袖和人民代议士为选民争取的拨款,包括提升巴刹设施,花费数十万令吉。”

选举委员会日前宣布,柔佛丹绒比艾国会议席补选将在11月2日(周六)提名和11月16日(周六)投票。(档案照:透视大马)

选举委员会日前宣布,柔佛丹绒比艾国会议席补选将在11月2日(周六)提名和11月16日(周六)投票。(档案照:透视大马)

行动党北干那那区州议员杨敦祥坦言,希盟在丹绒比艾补选的选情是处于下风。

“我们一直争取兴建北干那那外环公路舒缓当地的交通情况,以及提升北干那那和笨珍巴刹,即使已故法力无法前来选区,也与我互相配合来提升选区的发展。”

“依照目前的局势,我们(希盟)确实处于下风,在执政一年半致力发展选区设施,从笨珍到新山路段必须经过北干那那,在与当局商讨后,我们希望短期内会为当地人民带来好消息。”

游子票影响大

对于丹绒比艾选区而言,除了居住当地人外游子人数也不少,杨敦祥说,在509全国大选时,笨珍第一次出现塞车情况,证明游子票还是会影响选情。

“509大选就第一次出现塞车,505全国大选也是,那时候,我们胜利了,达到换政府的愿望。”

他笑言,此次补选都笨珍和北干那那不出现塞车情况,就可以猜测到补选结果。

此外,他估计此次华裔支持希盟的选票或会下降剩下70%;希盟在505全国大选得到80%华裔选民的支持。

丹绒比艾国席是混合区,选民5万3528人,巫裔占57.12%、华裔有41.7%、印裔有1.03%。(档案照:透视大马)

丹绒比艾国席是混合区,选民5万3528人,巫裔占57.12%、华裔有41.7%、印裔有1.03%。(档案照:透视大马)居住在北干那那的林姓(26岁)居民透露,自己在505全国大选就投票给希盟,当时国阵政府太腐败,他抱着要换一换政府的心态就把手中一票给了希盟政府,当时,在他身边的朋友都有同样的想法。

希盟执政一年半后,他透露对希盟政府感到失望,而且新政府并没有想象中的理想。

“我们是想选出对丹绒比艾好的国会议员,坦白说,505大选后,我不曾见过丹绒比艾国会议员本人,即使知道他是副部长,但是也不能忽略了选民,他是我们选出来,即使投诉也没有受理。”

“我身边的朋友想法和我一样,我们即使投诉了民生问题不受理,你(国会议员)没有回来执行公务,但是下面(服务中心)的人也要照顾选民。”

“505全国大选并不是因为黄日升做的不够好,而是我想换一换政府,希望生活可以变得更好,但是事与愿违,过去一年,物价上涨生活压力紧张,我身边小园主的朋友们都感到生活压力。”

林先生是从事家具业,他强调,许多人开始危言耸听指必须投票给执政党,否则反对党国会议员没有拨款资金不能协助选民。

“我为了这一场补选有去了解情况,事实上,并不是选了反对党国会议员,当地民生问题就不能被关注,也不会完全没有拨款。政府还是有义务要协助人民。”

他强调,自己手中的一票很重要,投错人就要受苦5年。

丹绒比艾自2003年划分出来成为新选区开始,就是国阵马华强区,如马华前总会长黄家定与前任国会议员黄日昇皆高票当选。(档案照:透视大马)

丹绒比艾自2003年划分出来成为新选区开始,就是国阵马华强区,如马华前总会长黄家定与前任国会议员黄日昇皆高票当选。(档案照:透视大马)

马青丹绒比艾区团团长邢智立说,在505大选时,即使其身边的朋友大部分有支持换政府,如今时隔一年后,有人开始改变态度表明会支持马华派黄日升上阵。“丹绒比艾的选民比较内敛,根据以往即使支持任何候选人都不会直接表态,但是这一次,马华沿户拜访时,许多华裔选民主动表明要投票给黄日升。”

“我是来自丹绒比艾,我们希望选民出来履行公民义务,为社区选出一名好的人民代议士。”

另一位不愿具名华裔选民受访时透露,当初行动党与伊斯兰党合作时,他不排斥行动党,即使现在巫统和伊斯兰党合作了,并不会带来多大的影响。

“我比较在乎是无法兑现承诺,没有改善国家经济问题,人民生活感到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