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解读:大阅兵7大经典长镜头

中华必亮剑天天时事     2019-10-02 07:44:18

晓鹏

镜头一、致敬旗帜

秋日的北京晴空万里,天安门广场吸引着世界目光。三面鲜红的旗帜像燃烧的烈焰映入眼帘。从空中到地面,护旗梯队和仪仗方队,护卫着党旗、国旗、军旗,首先通过天安门广场。

这种空地立体展现旗帜的形式,也是首次出现在阅兵场。

旗帜展示形象,旗帜凝聚力量——人民军队永远是党绝对领导下的军队,永远是共和国的捍卫者,永远是社会主义的捍卫者,永远是人民利益的捍卫者。

长镜头二、强军新貌

伴随着改革重塑,人民军队体制一新、结构一新、格局一新、面貌一新。

本次大阅兵,充分体现了一个“新”字。

新,体现在领导指挥方队的组成。这是新中国阅兵史上第一次出现的全部由军官组成的方队。军委机关、五大战区、各军种——全军24个大单位的将军、校官和尉官参加,陆、海、空、火箭军和武警部队呈5路纵队。这也是15个徒步方队中,唯一一个以纵队形式编排的方队。象征着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领导指挥和管理体系更加科学、高效、严密。

新,体现在徒步方队的整体布局。陆军、海军、空军、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联勤保障部队、武警部队方队等依次出场,呈现出中国武装力量的最新序列。其中,战略支援部队方队、联勤保障部队方队、院校科研方队和文职人员方队,都是首次亮相国庆阅兵场。

新,一支军队生机勃勃的标志。新,同样体现在受阅武器装备上。受阅装备全部为国产现役主战装备,成体系、信息化是最鲜明的特征。用专家的话说就是,指挥控制能力更强、打击精度更高、战场适应性更好、作战效能更大。

长镜头三、红色传承

100面英雄旗帜组成的战旗方队,代表着全军100个英模单位,也浓缩了人民军队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漫漫征程。

这是英雄的旗帜,“大渡河连”的战旗,纪录了长征路上强渡大渡河的历史瞬间;这是胜利的旗帜,“平型关大战突击连”的战旗,载录着八路军首战平型关打破“日军不可战胜神话”的威名;这是不朽的旗帜,“济南第一团”的战旗,“杨根思连”的战旗……每一面战旗,都是一段不朽的传承,都有一段血性迸发的英雄故事。

长镜头四、将星闪烁

守战不忘,将之任也。本次大阅兵,除文职人员方队、民兵方队和预备役方队外,其余方队均由将军领队。战旗方队领队是五大战区指挥员,由3位上将2位中将担任,他们是:东部战区司令员刘粤军上将、南部战区政治委员王建武中将、西部区战司令员赵宗岐上将、北部战区司令员李桥铭中将,中部战区政治委员朱生岭上将。领导指挥方队第一排面25人全部为将军,加上2名领队,共有27名将军。女兵方队也2名女将军领队——新中国第一位女飞行师长程晓健、某新型作战力量主官唐冰,亮相阅兵场。
空军司令员丁来杭上将,也出现在了空中梯队的指挥机上。

据统计,参与阅兵的将军达112名。

长镜头五、超级杀器

在6天前的记者会上,有记者问,“东风41”会不会亮相阅兵场?阅兵指挥部办公室发言人以“请拭目以待”作答。今天,这款震撼大杀器,以压轴的方式最后出场了——这是一款新型陆基洲际弹道导弹,也是中国战略核力量的最新成员。

中国的战略导弹家族,有着一个诗意的名字:东风。大国长剑,浩荡东风。他们长年隐蔽于漫漫山野和莽莽林海,一旦出征就是壮怀激烈,一旦发射就是万均雷霆。

还有作为中国二次核反击主力的“巨浪2型”海基远程弹道导弹,还有有着“航母杀手”之称的“东风17”超高音速导弹……这些超级利器,都是中国的和平盾牌!

长镜头六、“智能军队”

此次受阅装备方队32个。虽然只比10年前的新中国60周年阅兵多2个,但武器装备的代际变化已经发生重大飞跃,最突出的就是无人装备的大量列装。无人机在2015年的“九三”阅兵时第一次出现;两年前的朱日和沙场阅兵,也仅有1个由电子战无人机组成的方队。今天,出现在天安门广场的无人机方队扩展到了3个,并且单独形成了一大模块。受阅无人机中,既有空中无人机,也有海下潜航器,既有战役级别的无人机,也有战略机级的无人机,尤其以攻击11无人机最为抢眼。信息主导、体系支撑、精兵作战、联合制胜——无人化、智能化,未来战场大趋势。

长镜头七、和平之师

国际蓝、中国红、迷彩绿,成了首次出现在阅兵场上的维和部队方队的鲜明标志。中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派出维和兵力最多的国家。在这普天同庆的时刻,仍然有2500多名年轻的中国军人,在联合国7个维和任务区,在远离祖国的地方,在枪林弹雨中守护和平,还有8000人的维和待命部队,随时准备听令出征。

大国军队,大国担当。我们为伟大祖国而骄傲,为英雄的人民军队而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