耗时1年收集意见 统考实况建议周一呈教部

报道:邱诗承
邱武英:任何结果将由马智礼对外公布。

(八打灵再也29日讯)耗时约1年后,政府承认统考课题有新进展,教育部独中统考特别委员会在周一(30日)展开首阶段工作,即向教育部呈现有关统考的实际情况和建议。

随着沙巴首席部长拿督斯里沙菲益阿达昨日宣布,沙巴政府有条件承认独中统考文凭后,中央政府何时承认统考,再次成为讨论话题。

教育部独中统考特别委员会主席邱武英针对该特委会何时提呈相关报告一事,接受《南洋商报》访问时说:“我们明天(30日)会向教育部呈现实际情况和建议。”

他说,特委会随后会展开第二阶段工作,即提呈最终报告予教育部。

他指最终报告将涵盖过去受邀出席咨询会的团体或个人,在咨询环节中所提出的意见以及逐字稿。

邱武英强调,任何结果或定夺,将交由教育部长马智礼博士对外公布。

教育部于去年10月成立特别委员会,以马来西亚传统表演纪录和研究中心(PUSAKA)创办人邱武英为首,成员包括董总署理主席拿督陈友信和大马回教青年运动(ABIM)主席莫哈末莱米。

合理观点纳最终报告

在这段期间,特委会积极征询各造有关承认统考文凭的意见,原定于7月将所收集的资料提呈教育部,惟该小组无法及时整理所有内容而延迟。

邱武英早前受访时说,该会已会晤多方人士,包括组织、政党、个人和学者,并发现当中出现3种观点,即全面支持、反对及仍对承认统考文凭产生疑虑。当局会评估后,把所有合理观点纳入最终报告。

沙菲益阿达昨日宣布沙巴政府有条件承认独中统考文凭,作为就读本地大专以及向沙巴公共服务局申请职位的资格。

有关条件为当事人的大马教育文凭考试(SPM)国文必须取得优等,历史和马来西亚大学英语测试(MUET)考试及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