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宫大戏高潮迭起:深夜开除博尔顿 下一个被炒的人似乎也选好了

中华必亮剑天天时事     2019-09-13 07:02:48

博尔顿被开除的艺术创作,形容被特朗普重击

在时间即将跨入9月11日这个对美国而言十分特殊的一天时,美国总统特朗普于深夜宣布已经正式开除国家安全顾问博尔顿。特朗普称自己和许多白宫官员一样,强烈反对博尔顿的许多建议。在两人的众多矛盾中,塔利班问题和伊核问题当属前两位,博尔顿在这两个问题上的立场比特朗普更加激进,博尔顿坚信必须对伊朗进行军事打击,并通过各种手段激化美伊矛盾,6月的伊朗击落美国无人机事件的背后被外界怀疑有博尔顿等美国鹰派的影子。

特朗普与博尔顿

近期,随着美国将与阿富汗塔利班达成和平协议,这成了压垮特朗普、博尔顿两人关系的最后一根稻草。一向自诩为美国安全考虑的博尔顿坚决反对美国从阿富汗撤军,在多个场合让总统难堪,但撤军事关特朗普能否连任总统,双方矛盾激化到了极点。

据CNN等美国媒体报道,特朗普近日突然叫停与塔利班的戴维营和谈计划与博尔顿的言行有着一定的联系,两人曾在总统的椭圆形办公室激烈争论,但两个强势人物谁也不能说服谁,博尔顿更是被一些美国媒体指出曾指使助手散播不利于和谈的言论。面对这样一个处处与自己作对的安全顾问,特朗普再也忍不了了。

特朗普和博尔顿虽然都是较为激进的鹰派人物,但和博尔顿相比,特朗普还是显得有点”鸽派”。特朗普的鹰派举动主要体现在言辞上,通过咄咄逼人的言辞,再加上适当的施压举动,特朗普往往能够达成自己的目标,迫使对手国家缔结城下之盟。一旦遇到硬茬子,特朗普也会进行变通,采取一些更加灵活的措施与对方达成协议。

博尔顿则是彻底的鹰派,早在小布什政府时期,他就主张对伊朗进行军事打击,在他看来,军事行动是解决问题的最干脆有效的办法,这与商人总统特朗普通过极限施压迫使对手屈服的思路有着很大的区别。即特朗普的强硬是为了捞取更多利益,博尔顿就是为了强硬而强硬。

特朗普兑现了大量竞选承诺

除此之外,特朗普和博尔顿的奋斗目标在有相同点的同时,差异也很大。由于两人的背后都有着军工复合体的支持,特朗普与博尔顿就必须为洛克希德、雷神、波音等美国军火商创造武器出口机会,如沙特等中东国家耗资上千亿美元采购美国武器等,都是看中了军工复合体对美国政治的巨大影响力。

不过,比起为军火商”谋福利”,特朗普更在乎自己是否能够连任,能否在美国历史上留下一个好名声,并将这些化为政治资源传给女儿伊万卡等人。为了达成这一目标,特朗普不断地兑现自己的竞选承诺,退出伊核协定、废除医保法案、边境修墙、驱逐非法难民、与塔利班和谈以便让美国大兵回家,当初的诺言,特朗普正在一一兑现。

对看惯政治人物出尔反尔的美国民众来说,特朗普是一个守信用的人,这也是特朗普连任的关键所在。博尔顿在多个议题上与特朗普较劲,挡了特朗普连任之路,自然没有什么好果子吃。

蓬佩奥与博尔顿

博尔顿走后,下一个被炒鱿鱼的高官会是谁?作为一个有着连任需求,且拥有一定政治抱负的商人总统,特朗普和白宫官僚存在矛盾很正常,至于矛盾的大小,则取决于双方的利益存在多大的冲突。除了博尔顿,目前,国务卿蓬佩奥也被传出在与塔利班和谈的问题上和特朗普存在分歧,拒绝在和平协议上签字,而少了这一美国外交大员的签字,和平协议的有效性就成了问题,这直接关系着和谈的成败。

在这一点上,如果蓬佩奥坚持拒绝在和平协议上签字,保不齐连任心切的特朗普会在心里大大地记上一笔。上任总统的两年多来,特朗普已经开除了多名政府高官,留在政府内部的原班人马已经不多了,换上的人也存在着像蓬佩奥这样的拒绝总统的刺头。

即便是被开除,这些曾在特朗普政府工作的人依旧掌握了大量与特朗普决策有关的信息,如果他们心存不满,选择给特朗普找麻烦,将为特朗普的选情带来一些困难,不过,相较于让这些刺头继续留在白宫,开除他们才是对特朗普选情最有利的选择。

(利刃/冬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