沦为夕阳行业,你所不知道的槟城三轮车夫生活

三轮车夫已沦为槟城的夕阳行业,除了青黄不接外,微薄的收入,也让年迈的车夫必须咬紧牙根度日。(档案照:透视大马)
13年前,因年迈而辞去罗里司机的阿唐,开始了踩动三轮车载客的生涯。

凭着每日租金2令吉50仙的一辆脚踏车,他撑起了每日的维生开销。

66岁的阿唐,如今仍起早摸黑工作,从早上9时就可以看见他的身影,穿梭在乔治市的街道,来往酒店载客。

但是,这份工作一点都不轻松,因为三轮车夫的工时往往超过12小时,而且如今有一两天载不到客的情况,显得平常。

“客人流量不定,一天能载到2、3个客人吧。但是工作不易,真是从早忙到晚。”

“像我一样,已经两三天没载到客人了。今天才赚了25令吉而已。现在是傍晚6点,我从早上9时开工。上个星期我的收入才介于12令吉至13令吉而已。”

他在等待客人上门之际,接受《透视大马》访问时说,虽然载客不易,但他仍坚持踩着80公斤重的三轮车,继续讨生活。

“我在附近租了个每月200令吉的小房,吃的倒不愁,因为经常有人给我食物。”

“越来越难载客了,如今有免费巴士从Cititel酒店载人到光大,人们宁可选择巴士而非三轮车。”

66岁的阿唐指,这份工作一点都不轻松,因为三轮车夫的工时往往超过12小时。(图:透视大马)
66岁的阿唐指,这份工作一点都不轻松,因为三轮车夫的工时往往超过12小时。(图:透视大马)

对于74岁的旺阿曼来说,做一位三轮车夫,生活犹如“今朝有酒今朝醉”。

他在光大受访时透露,自己已经连续三天没接载到客人了。

“今天还好一些,一小时有两人乘坐,赚到100令吉。”

“自从有了Grab,我们就更难了。搭Grab一次接载4到5人,三轮车哪里能比呢?”

载客近30年的他说,州政府每个月发出的100令吉津贴其实不够用,因为他们之中不少人已年迈且百病缠身。

“四天五天没客人的日子我都试过。我们这些车夫,都身有旧疾,如我视力不佳,看什么都是灰的,但我仍坚持载客。”

阿唐及阿旺只是槟城300多名三轮车夫中的缩影。他们大多只负担得起三轮车租费,而无法买下一辆6500令吉的三轮车。

根据记者观察,在光大、Cititel和哥打拉玛操场附近,聚集了许多三轮车夫,他们希望获取外国客的青睐,甚于本地人。

在某间电视台曾报道当地三轮车夫涉及吸毒的新闻后,不少车夫都对记者显得避忌,害怕自己的答复被扭曲。

在20年前,由脚车改装的三轮车,曾是槟岛市民出入的代步工具。不少车夫也过着居无定所的生活,五角基、三轮车内或小租房里,随处都是他们的家。

不分昼夜的工作,能为他们换来的只有区区每月900至1000令吉而已。

在没有固定距离下,他们收费每小时50令吉,载客到乔治市内任何地点观光。

槟城三轮车夫协会会长阿都拉提夫说,当地三轮车行业的命运七上八下,因为年轻一代对这门行业没兴趣。(图:透视大马)

槟城三轮车夫协会会长阿都拉提夫说,当地三轮车行业的命运七上八下,因为年轻一代对这门行业没兴趣。(图:透视大马)根据槟城研究院于2016年,所做的“城市流动量:乔治市三轮车行业”研究,112名车夫中的55%,都是居无定所,其余才是有自己屋子或租房。

27.7%受访者每月收入900至1100令吉,24%人的收入为700至900令吉,17%人才能赚到1100至1300令吉。

族群比例方面,三轮车夫中有61%是华裔、23%巫裔及15%印裔还有1%其他族裔。

槟城三轮车夫协会会长阿都拉提夫说,当地三轮车行业的命运七上八下,因为年轻一代对这门行业没兴趣。

从业超过50年的他说,若车夫们转为到酒店工作,收入肯定更稳定,但拥有这样机会的车夫不多。

“若到酒店工作,会比较轻松,我们只需等待酒店召唤,前去接载酒店住客。”

在光大、Cititel和哥打拉玛操场附近,聚集了许多三轮车夫。(图:透视大马)

在光大、Cititel和哥打拉玛操场附近,聚集了许多三轮车夫。(图:透视大马)

在收入分配方面,一小时50令吉的车费中,车夫收取40令吉,另10令吉归于酒店。

他希望当局能在津贴外,想方设法协助这个行业。“做这行的,30岁左右的真的不多,可能是他们没有兴趣,或觉得做车夫很尴尬。”

“若政府要帮忙,可以从各方面协助减轻负担,例如我们要换轮胎、车链还有座椅,这些都价格不便宜,轮胎一个就要150令吉了。”

根据上述报告的学者陈丽英(译名)所预测,三轮车行业的前景相当暗淡。

“超过9成的受访者年龄在50岁以上,他们服务都超过20年了,这证明新一代对这行不感兴趣。”

研究也显示,有48%的车夫需要经济援助,因为年迈及不善于应用科技,这些车夫没法想得太长远,只能要求金援。

“我们曾尝试说服他们使用科技产品减轻负担,但他们拒绝,因为他们不会用。”

她说,槟州政府有必要主动采取帮助措施,因为三轮车是槟城的一项文化资产。

“槟州的三轮车行业,需要向新加坡及韩国看齐,进行转型。为他们准备在线招客服务,还有制服,会让这行业显得更系统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