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族宗教课题纷扰 政治人物需负责任

(布城1日讯 ) 外交部长拿督赛夫丁阿都拉认为,近日我国出现各种种族和宗教课题遭到渲染,朝野政治人物都需要负上一定的责任。

他说,政治人物有时做事带有个人的政治动机,若动机是为了赢下大选或党选,或许会说出一些负面和挑衅的言论。

“不管是希盟,还是国阵;多元种族政党,还是单一种族政党;各造都需要负责,避免做出煽动情绪的言论,更重要的是打造真正属于多元种族和中庸的大马民主。”

赛夫丁接受媒体联访时说,若政治人物对自己的言论负责并展现领导能力,就有可能改变我国的现状。

询及是哪一个阵营的政客需负责时,赛夫丁说,若要认真解决现有种族课题,所有政治人物都需要负起责任。

大马人民能够做到

至于如何让各族人民可以在种族课题上好好相谈时,赛夫丁相信,大马人民能够做到。

赛夫丁认为,国人基本上不会喜欢现在所发生负面氛围,但是这些负面课题都遭到政治人物小题大做。

“调查显示,大部分人认为种族、宗教课题,主因是来自政客的吓唬。”

另一方面,赛夫丁阿都拉也是公正党最高理事,他指出,政治人物必须超越政党的界限,说出事实的真实面貌,而不是为了政治目的。

“我们当中有些人在自己的党内不受欢迎,因为我们没有陈述党的意思。尽管有些时候会不讨喜,但这是作为领袖的责任。”

(摄影:张真甄)
(摄影:张真甄)

 

外国领袖认同 大马重回正轨

虽然许多大马民众对希盟政府的表现不满意,但在许多国外领袖眼中,大马已经重回正轨。

外交部长拿督赛夫丁阿都拉表示。经过15个月,大马的形象已经恢复。

“他们(外国领袖)知道,这就是他们所了解的大马。”

赛夫丁阿都拉接受媒体联访时说,以会见许多外国使节和领袖一年多来的经验,分享外国对大马的看法。

他指出,希盟最初执政的数个月,外国领袖在会面时,都会试探马来西亚的近况。

“时隔15个月,我就可以感觉到,他们的说话方式,就好像认为你已经安好,可以直接谈正事。”

敦马令工作更轻松

他说,现在进行双边会议时,双方都是直接谈论主题,跳过询问大马近况的问题。

“当双边和多边关系已经变得如此平常,大马已经恢复成他们所了解的模样,我们可以开始谈贸易和投资。”

另一方面, 赛夫丁阿都拉也笑言,在首相敦马哈迪底下担任外交部长是很幸运的事。

“所有人认识马哈迪,因此外交部长的职务相对轻松。”

“其他国家的外交部长朋友都说我很幸运,因为你是马哈迪的外交部长。”

他坦言,他到各地介绍大马时都不需大费周章,因为大家都知道他代表著马哈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