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始料不及:伊朗人究竟做了什么 为何阿联酋决意背叛自己?

中华必亮剑天天时事   2019-08-25 07:18:02

自2015年介入也门内战,到今天宣布脱离沙特联盟撤军回国,几乎全世界都以为阿联酋在也门的四年战事要以惨淡结局收场。

但世事总是出人意料:就在近日,阿联酋支持的”也门南方过渡委员会”在也门临时首都亚丁城发动了反叛攻势,并一举控制了也门哈迪政府军(沙特支持)的中央银行、最高法院等重要机构,也门哈迪政府军政要则挤上专机仓皇逃往沙特,整支军队几乎顿时作鸟兽散。

图为控制了亚丁城重要机构的”也门南方过渡委员会”军车,系由阿联酋援助。

“也门南方过渡委员会”对也门哈迪政府军腹心地带的雷霆一击,难免让沙特乃至全世界都难以回过神来——谁又能想到在短短一年之间,原本离切断胡塞武装后勤补给线仅有一步之遥的沙特联军,居然就在顷刻间分崩离析,甚至反戈相向!

但沙特就是回过神来,也已经是为时已晚了:也门哈迪政府军的军政中枢几乎都挤着专机逃到了利雅得,留下一群无头苍蝇根本不是”也门南方过渡委员会”的对手:后者在一星期内再攻入也门南方重镇阿比扬省省会,成建制地包围了对手的军警主力。

图为高举起南也门国旗的也门亚丁民众。

可以这么说,在也门哈迪政府总统、总理等高层不停地在沙特利雅得”开大会”、”放狠话”的同时,也门哈迪政府军,乃至于支持它的沙特已经没有在也门棋局上竞逐的资格了——南方过渡委员会拥有的部队实力更强、解决也门问题的想法和路线更清晰、也更受也门南方民众支持、也拥有自己的”后台”(即阿联酋)、还有最关键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南方过渡委员会的诉求和胡塞武装并不矛盾,两者之间并非不可调和。

图为南北也门统一之前的地图分布,几乎就是当前内战双方的战线分割。

简单来说,对于拥有部分也门政府法统的胡塞武装,沙特和也门哈迪政府的谈判调门从来比天更高:在不占战况上风的前提下,沙特已在多轮谈判中要求胡塞武装”全面撤军”、”停止对沙特造成威胁”。

这么瞎谈判,谈得成谈不成是一回事,关键在于也门就这么大,胡塞武装退无可退,还能往哪里去呢?这一要求不仅令人无法接受,也完全没有办法落实。

图为曾属也门所有,现归胡塞武装的T-80BV主战坦克。

其实从也门哈迪政府的角度来说,彻底消灭胡塞武装,光复前也门首都(也是北也门首都)萨那是他们的唯一选择:即便要把亚丁城更改为新的首都,南也门人并不认可”北也门人”来代理沙特统治南也门,也不愿意站在前线为沙特卖命。

而阿联酋却能够满足南也门人的要求,也不在乎北也门是否被胡塞武装整个拿下:反正阿联酋离也门边境天高皇帝远,胡塞武装这把火再怎么烧也是烧到沙特境内,和阿联酋没啥关系。

图为占领也门度假胜地索科特拉岛的阿联酋军队,阿联酋眼下是也门棋局中最大赢家。
事已至此,也门内战以南北也门重新分离告终已几乎成为定局,毕竟这算是也门各方,乃至于域外各方最能接受的结果。

但在海湾国家这个圈子里,挥霍掉无数金钱和政治资源,但最后不仅什么都没获得却混得一身腥的沙特已然和阿联酋结下了暗仇,正是这个”关键盟友”的最后反戈使得沙特前功尽弃,阿拉伯人之间的刀光剑影恐怕到现在才刚进入下半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