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评析:美国困境形同苏联解体前

来源:参考消息 作者:阿尔乔姆·菲利波夫 时间:2019-08-02

timg (1).jpg

资料图

俄罗斯《观点报》网站7月29日发表题为《美国遭遇了曾经导致苏联解体的同样问题》的文章,作者为阿尔乔姆·菲利波夫。文章称,苏联曾是人类历史上最强盛的帝国之一,它的崩溃首先始于价值观和影响力的下降,导致庞大的帝国几年内便分崩离析。如今,逐步放弃自身价值观的美国文明也在经历同样的一幕,出现类似的价值观与影响力滑坡。

《观点报》文章提到,美国最具声望的杂志之一《外交政策》近日在其《美利坚声望破产之路》一文中认为,美国软实力的衰微并非始于特朗普时代,然而后者的政治不正确和乖张冲动,令这一进程全面提速。该文作者认为,倘若特朗普在2020年连任,很多习惯于对美亦步亦趋的盟友,将屏住呼吸不再唯华盛顿马首是瞻。皮尤研究中心5月对一万名美国人的调查结果也显示,55%的美国民众认为,特朗普令美国国内政治辩论的性质与基调愈发糟糕,76%的受访者承认,总统的言论经常令他们感到担忧。

文章称,显然,如今的美国政治已深陷相互攻击、彼此猜忌的漩涡之中。在5月民调中,便有85%的美国人认为,现在的政治辩论越来越消极、对不同观点越来越缺乏尊重,社会舆论严重极端化。

国内积弊是根源

《观点报》文章认为,外交是内政的延伸。美国正在丧失自身的软实力,随后将是地缘政治地位岌岌可危,其主要根源在于国内积弊。美利坚帝国正在摒弃曾被自己奉为圭臬的价值观,如家庭、宗教。而一些传统架构,如军队,却深处湍流当中。问题在于美军已经开始迷茫:在全球数十场冲突中搏杀的意义何在?

在华盛顿两党的军事野心与美国老兵的怀疑之间存在鸿沟。大多数老兵认为,美国最近若干年卷入的战争不过是“白白浪费时间”。2001年9月11日之后,所谓的持久战争拉开帷幕。然而,按皮尤研究中心提供的数据,64%的美国老兵认为伊拉克战争是国家无法收回成本的高昂付出,58%的老兵对阿富汗行动也给予了类似评价。

美国保守派重要人物帕特·布坎南在其畅销书《西方之死》中写道:“只要我们尚未回归国父们所嘱托的外交政策,即便置身家园之中,也不会觉得高枕无忧。”作为曾给3位美国总统——尼克松、福特和里根——担任顾问、美国若干外交成就的元老功臣,谁会比他更懂得无休止的战争、华盛顿人道主义干预可能酿成的致命危害?

文章称,尽管常年参与各类军事行动,但华盛顿领导他国的能力大不如前。只需将目光投向东亚和中东便发现,美国再也无法像过去一样,将自身意志强加于他国,哪怕在经济和军事方面华盛顿一如既往地强大。

社会凝聚力下降

文章称,世易时移:近20年来,美国各类教会共失去了20%的教徒;据《纽约时报》统计,宗教活动收到的捐款也出现腰斩。教徒的减少表明美国社会凝聚力的削弱。与此相关,其他很多社会组织的成员数量也出现锐减,这意味着美国人之间的人际交往、社会辩论的数量较过去显著减少,他们选择的不是交流,而是工作与消费。

文章认为,美国社会的主要基石之一是小家庭。任何有关美国社会陷入衰落的讨论若是少了对家庭问题的关注,注定是不完整的。但是,2012年的统计显示,25%的美国成年人从未步入过婚姻殿堂,这一比例是史无前例的,而25岁以上从未组建过家庭的黑人竟高达36%。

文章指出,美国的软实力依旧有目共睹,且国家可以说正处在强盛巅峰。然而,在7月4日独立日前夕,盖洛普民意调查发布了最新数据:因身为美国人而“深感自豪”的美国人比例已跌破50%,这是近19年来的第二次。

《外交政策》双月刊有关美国影响力走下坡路的描写是正确的:2018年,全球仅30%的受访者对特朗普领导的美国心存好感,而在数年前,这一比例曾是50%。美国人自己选择了放弃曾经给他们带来成功的价值观,即便民主党候选人获胜上台,也未必会扭转华盛顿的全球影响力不断收缩的势头。

本文链接:http://www.globalview.cn/html/global/info_33045.html

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和本文链接

责任编辑:北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