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民众反对华小学瓜夷文

示意图

亚庇30日讯|沙巴华文教育总会于上周日,展开针对教育部2020年,在华小学习瓜夷文的民调,反对意见几呈一面倒,显见政育部的这项政策极不受欢迎。

这项透过Whatsapp群组做出的民调,提问相当直接明了,即:「你支持在华小推动学习瓜夷文吗?」,结果两天来,反对意见高达97%,只有少数人给予支持。

该会副主席黄利嘉今天受联络时表示,民调结果非常悬殊,反映出人们极力反对教育部的这项政策。

他说,该会发起的这项民调运动将持续一周,过后会再正式公布民调结果。

声称会将民调结果向政府反映时,他相信政府有能力修正,调整出符合民意的政策。

他也表示,了解人们对政府推动在华小学习瓜夷文的举动,乃是同化政策开始的忧虑。

「是否有这议程我们不得而知,我们也仅能限于猜测。」

无论如何,他指出,除了华教团体,相信华社与华团都认为没有必要(在华小学习瓜夷文)。

目前,全国董教总和马大新青年已表明反对有关政策。

表明该会亦持反对立场的黄利嘉指出,教育部应该看清实在的问题,特别是学生在学习三语的环境下,若再花时间学习瓜夷文,已逼使学生的学习差不多达到顶点。

「我们发起这项民调运动,证明我们重视华教,尤其是冲击到华教的政策。」

「我们是在做份内之事,不要对华教不利的政策噤若寒蝉;然而,我相信政府会从善如流。」

此外,拿督周惠卿也表示,教育部此举确会加重莘莘学子的负担。

「如果说是要鉴赏或学习书法,应是有兴趣才学,不该被加入节课内容。」

他说,该会会将收集到的民调意见向教育部反映,惟在这之前,会先行开会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