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看伊朗,让美国60亿军售陷入困境,这时中国有了大订单

中华必亮剑天天时事     2019-07-31 08:34:26

伊朗击落美国无人机的事件曾一度让两国剑拔弩张,甚至美国还曾叫嚣过要空袭伊朗,最后时刻才叫停。连美国国防部高官都曾对伊朗的防空能力感到吃惊。但与其说美国小看了伊朗的防空能力,不如说美国高估了自身的武器装备。


作为一个武器出口大国,无人机就这样被击落了,这对不少买家来说就是最有效的“劝退”广告。印度军方近日就表示,基于其存活率与成本,正重新检讨价值60亿美元的30架无人机订单。

这份价值60亿美元的合同,每一架无人机成本1亿美元,如果还要配套的激光制导炸弹与“地狱火”导弹则还需1亿美元。这对一向很“节俭”的印度来说有些心疼,印度军方还表示每架成本甚至高过一架全副武装的法国达索公司“阵风”战斗机,抱怨称“比有人飞机还贵”。

如今还出了这样的新闻,印度方面也开始怀疑这些无人机是否可以应对巴基斯坦和中国一流的防空系统。花大价钱却不一定顶事儿,跟印度人做过生意的都知道,印度人可是不会吃这个亏的。不过依照印度人的特性,重新检讨订单的行为也有可能是借机“砍价”。

说到武器,时机正巧,中国刚刚就卖出了一批武器。29日,柬埔寨总理洪森宣布了一个大消息,那就是柬埔寨已从中国购买了一批武器装备,并且正在运往国内,价值约4000万美元。而且此前两国就进行过价值2.9亿美元的军备交易,如今只是原有的武器旧了,添些新的。虽然和武器出口大国还有差距,但胜在每一步都走得稳。

近些年来,曾经的军售“小王子”似乎也开始有些颓势了,印度、土耳其都开始顶着被美国“拉黑”的危险也要买俄罗斯的s-400,欧洲也开始在武器出售方面发力。北约成员国之间的间隙和相互之间的猜忌也越来越大。

军售的压力变大,自然就得继续找买家,这时富得流油的沙特就成了特朗普的“好朋友”。就在最近,美国参议院最终的投票就未能推翻美国总统特朗普对三项法案的否决决定,所谓的三项法案目的就是为了阻止美国向波斯湾盟友出售价值81亿美元的军售,如今的结局就使得特朗普政府可以向沙特和阿联酋出售武器。嘴上说着不要,内心还是很诚实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