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受丑闻影响华丽转身 纳吉成国阵“重要资产”


透视大马

对于城市选民来说,纳吉是导致马来西亚陷入巨债的贪污者,但是对于乡区选民,纳吉有着更深层意义。(档案照:透视大马)
对于城市选民来说,前首相纳吉是导致马来西亚陷入巨债的贪污者,但是对于乡区选民,特别是巫裔,纳吉有着更深层意义,这也是纳吉能以顾问姿态重回国阵怀抱的原因。

政治分析员马兹兰阿里认为,纳吉在位时推广的政策和津贴制度,为他塑造了愿意照顾少数族群的形象。

尽管纳吉必须对中央政府被历史性推翻负起最大责任,可是现在仍能摇身一变,被视为国阵“重要资产”。

在509选举一年多后,纳吉通过“害羞啥?我的老板” (Malu Apa Bossku)运动变身成为网红,选民对于希盟政府的失望让他有机会翻身。

纳吉是国阵领袖中拥有最高社交媒体存在感的一位,在推特有413万追随者,脸书则有388万粉丝。

独立民调机构巧思中心分析师莫哈末阿兹兰再纳说,纳吉善于运用他30年从政经验去挖掘希盟政策中的纰漏。

他说:“有别于其他玩弄种族和宗教课题的巫统领袖,纳吉在为自己定位时更敏锐和具策略性。”

“他出任国阵顾问委员会主席是明智决定,因为他的首相经验让他了解作为政府的曲折。此外,其余反对党包括伊斯兰党在内都接受了巫统,同时愿意原谅纳吉。”

纳吉是国阵领袖中拥有最高社交媒体存在感的一位,在推特有413万追随者,脸书则有388万粉丝。(档案照:透视大马)
纳吉是国阵领袖中拥有最高社交媒体存在感的一位,在推特有413万追随者,脸书则有388万粉丝。(档案照:透视大马)

澳洲塔斯马尼亚大学亚洲研究所主任詹运豪则持有不同意见。

“(他是)负资产。很多人认为他必须为一马发展有限公司丑闻负责。社交媒体并不是真实世界。”

纳吉被指和幕僚一起盗取属于一马发展有限公司的500亿万令吉,他被大马反贪会提控,反弹会也正在追讨一马发展有限公司被被盗走后流进纳吉和国阵银行账号的2亿7000万令吉。

就算面对诸多罪状和审讯,纳吉仍被受委为国阵顾问,该联盟认为这是为了重拾人们信心而做的努力。

马兹兰说,对于低收入的马来族群来说,纳吉的罪行可以被原谅,因为这名北根区国会议员“慷慨”的给予他们很多好处。

实际上,首相马哈迪不断重复抨击纳吉是运用“金钱就是王道”的方式问政。

“在纳吉时代有不少津贴和补助。但是在希盟时期,橡胶价格暴跌,而所有援助和津贴却没有到位。对他们来说,纳吉贪污是个人因素,最重的是他在相位时有提供甘榜人民援助。”

由前首相纳吉带起的“害羞啥?我的老板”(Malu apa bossku)口号继续延烧成形成国内的一股热潮。 (档案照:透视大马)
由前首相纳吉带起的“害羞啥?我的老板”(Malu apa bossku)口号继续延烧成形成国内的一股热潮。 (档案照:透视大马)

马兹兰说,国阵希望纳吉讨喜的新形象,能够增加在下一届大选的优势,特别是在30个巫裔选票占多数的边缘选区。

独立民调机构巧思中心分析师阿兹兰说,SRC国际案审讯的复杂程度意外提升纳吉的形象。

很多人不了解法庭程序,其实司法制度是为了确保审讯公平公正所以审讯进度缓慢。

“有人甚至认为为何希盟在位那么长时间都还不采取行动?所以纳吉是否有罪?”

纳吉还可以借机通过“害羞啥?我的老板”活动制造错觉,让人们认为关于他的贪污指控是一种“政治动机”。

阿兹兰说:“希盟必须即刻投入服务人民,展现出对宗教和经济课题的敏感度,完成承诺而非一味指责纳吉,因为事实上纳吉也已经失去政权。”

“如果(希盟)没有这么做,人民对纳吉的负资产形象将转为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