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博:聂菲莎的胆量来自“靠山”


透视大马

苏博认为,聂菲沙的胆量来自其“靠山”可以这么做是因为他背后有更高权威的靠山。(摄影:Kamal Ariffin)
前首相纳吉涉及的SRC国际案审讯持续进行,法庭从周二的供证中获悉,倘若SRC国际前首席执行员聂菲沙因伪造签名以进行数百万令吉交易罪成,全是因为他背后的靠山让他有此胆量这么做。

过去两天,SRC国际前董事苏博面对辩方的强烈示意,即聂菲沙在银行指示信上伪造其签名。

苏博在周二(2日)的盘问中说,聂菲沙可以这么做是因为他背后有更高权威的靠山。

“他因为担任高职位,很有胆量。他是首席执行员,他是一个非常有权势的人,因为他背后也有靠山。”

“就像中文所说的‘靠山’……所以他很大胆。他可以漠视我们(董事会)。”

然而,苏博没有说明谁是那个靠山。

辩护律师哈文德吉星早前就前首相纳吉在SRC国际公司中的角色对苏博进行盘问。

苏博重申,尽管纳吉是该公司的名誉顾问,但他从未出席过董事会议。纳吉也以名誉顾问的身份指示任何一位董事。

无论如何,66岁的苏博说,公司结构于2012年修改章程第117条后有了变化。

SRC国际前董事会主席伊斯米于上个月供证时说,在2012年4月23日的一项特别会议上,就公司章程第117条文进行修改,阐明SRC国际在重要与战略问题必须考量名誉顾问的建议。

纳吉被指控在SRC国际于2011年及2012年期间获得的40亿令吉贷款中,获得其中的4200万令吉,款项分别于2014年及2015年期间汇至他的户口。(摄影:Kamal Ariffin)
纳吉被指控在SRC国际于2011年及2012年期间获得的40亿令吉贷款中,获得其中的4200万令吉,款项分别于2014年及2015年期间汇至他的户口。(摄影:Kamal Ariffin)

与此同时,苏博也告诉法庭说其给予大马反贪会的口供相互矛盾。

反贪会于2015年11月27日在阿布扎比向他录取口供时,他说,给予AmIslamic银行的即时电子转账与结算系统(Rentas)指示信上的签名是真实的。

不过,他于去年5月28及30日在布城Pullman酒店接受反贪会录供时,却说有关签名不是出自他。

他于去年8月13及15日在布城反贪会总部录取口供时却推翻了有关口供。

首席辩护律师沙菲宜指出,最后的转变发生在纳吉被控SRC国际案后。

苏博周一(1日)告诉法庭,不排除其在Rentas文件上的签名被伪造,并补充说聂菲沙可能是幕后黑手。

他说,他发表相互矛盾的口供是因为他不记得反贪会向他展示有其签名的Rentas指示信是实体正本或扫描版。

他重申,他在SRC国际担任董事期间,从未见过即时电子转账与结算系统文件,不过他知道SRC国际汇款给Gandingan Mentari和Putra Perdana,以推行企业社会责任工作,协助东海岸水灾灾民。

然而,在辩方展示多份扫描文件上的签名完全相同后,他说其签名是被伪造。他表示其在实体正本上的签名也有可能被伪造。

较早前,辩护律师在法庭上展示17份转账文件,试图证明苏博的签名是伪造的。

有关文件是于2014及2015年发给AmBank的指示信,以汇款给SRC国际子公司Gandingan Mentari及其企业社会责任伙伴Ihsan Perdana。

如同周一,沙菲宜以投影器展示有关文件,并提醒大家注意苏博在指示信副本上的签名,有关签名与两天后必须发送给银行的原件有差异。

他认为, 17份扫描文件上的签名是相同的,并主张苏博的签名被剪贴在文件上。

他也认为,在实体正本上的签名是伪造的,与苏博的真实签名不符。

纳吉被指控在SRC国际于2011年及2012年期间获得的40亿令吉贷款中,获得其中的4200万令吉,款项分别于2014年及2015年期间汇至他的户口。

他共面对3项刑事失信控罪、3项洗黑钱罪及一项滥权罪,一旦罪成可被判监高达20年。

现年66岁的纳吉代表律师团队以沙菲宜为首,而控方则是由总检察长汤米托马斯领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