柔佛逾5万间房屋卖不出 总值367.5亿令吉

(档案照:透视大马)
柔佛州立法议会周二被告知,截至今年第一季度,该州共有5万1459个未售房地产,估计价值367亿5000万令吉。

柔州房屋、通讯及多媒体委员会主席祖基菲里指出,有关房地产包括住宅单位、商用单位(店铺、小型办公室、家庭办公室)、SoHo或服务式公寓,还有已经竣工、尚在建设或尚未建设的工业建筑。

“当中,又以SoHo或服务式公寓占最多,共3万127个未售单位,价值207亿8000万令吉;接下来是住宅单位,共1万7462个(109亿5000万令吉)。”

他今日在第14届第2期第1次柔州立法议会上回复北干那那区州议员杨敦祥,有关州政府在解决柔州未售房屋的努力的提问时,如是回复。

祖基菲里说,新山区拥有最多未售房地产单位,共1万892个住宅单位、3万零25个SoHo或服务式公寓、1658间店铺,以及598间工业建筑。

他说,就住宅单位而言,双层与三层排屋创下未售卖单位最高记录,即6518个单位,价值37亿2000万令吉,接下来是公寓或组屋共5642个单位,价值26亿4000万令吉。

“大部分未售的双层或三层排屋,价值100万令吉及以上,而公寓或组屋的价值则是60万令吉及以上。”

祖基菲里说,州政府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已采取多个步骤,包括让首次购屋者免除印花税,不管是向发展商或二手市场购买房子。

他说,有关奖掖原本已于6月30日结束,不过政府已决定延长至今年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