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保守党党首之争进入白热化

来源:文汇报 2019/06/27 10:56:18

 

据英媒报道,随着英国保守党党首之争进入白热化阶段。前外交大臣、保守党党首热门候选人约翰逊25日在社交媒体上发布了给竞争对手亨特的信件,呼吁对方承诺无论是否与欧盟达成协议,英国须在10月31日实现“脱欧”。亨特则回击称,寻求“无协议脱欧”无异于“政治自杀”,会导致主动权旁落工党。

约翰逊在信中表示,这是竞选的“核心问题”。两人应该同意,无论如何都必须满足最后的“脱欧”期限,兑现对英国民众的承诺。不过,在24日英国广播公司(BBC)的采访中,约翰逊承认,“无协议脱欧”或将造成边界和企业的混乱,并加剧与英国议会的对立。而英国若想在10月31日前如期退出欧盟,需要欧盟方面的善意配合。如果欧盟拒绝他的要求,英国将在10月31日无“脱欧”协议的情况下离开欧盟。

在约翰逊的设想中,他将精简现有的“脱欧”协议,保留欧盟居民权益和分手费内容,去除确保爱尔兰与北爱尔兰地区不设硬边界的“备份安排”,同时把北爱边界问题留到“脱欧”后新设置的“执行期”解决。约翰逊还表示,为了防止爱尔兰与北爱尔兰之间的边界成为“硬边界”,他已有“大量的技术性措施”。

不过,约翰逊阐释的“脱欧”计划受到广泛质疑。据路透社报道,一些贸易专家认为北爱边界问题至少在短期内难以用技术手段解决。爱尔兰外交部长西蒙科文尼上周表示,保守党党首候选人提出的所有“硬边界”解决方案都不可靠。

英国广播公司编辑库恩斯伯格认为,约翰逊的计划充斥着“如果和但是”,以为欧盟会因为时间紧迫而支持他,但他“真正有争议的赌局”是能在10月底前与欧盟谈成新协议。

与约翰逊不同,亨特一直以来都是“软脱欧”的代表。他曾表示,如果能出任英国首相,将争取更多时间确保达成新“脱欧”协议,无协议“脱欧”无异于“政治自杀”。而在约翰逊向其致信后,亨特表示,当前英国“脱欧”最大的风险是举行大选,这等于将主动权交给工党。

此外,亨特再三强调,约翰逊不值得信任,协商一份新“脱欧”协议的能力与首相的人品息息相关。“如果你选择了一个不值得信任的人,将没有协商,也没有协议,还很有可能带来大选——这可能也意味着我们不会有‘脱欧’。”

目前,约翰逊受私人事务影响,连日来占据英国媒体报道头条,支持率也有所下滑。21日凌晨,约翰逊与女友西蒙兹在家中爆发激烈争吵并发生严重的肢体冲突,甚至惊动英国警方。英国媒体认为,对于知名政治家而言,私生活问题向来是易受攻击的软肋之一,约翰逊偏偏在如此关键时刻曝出家庭丑闻,引发了保守党内其支持者的忧虑。

连日来,这场风波已经为他招来大量不利于选情的言论。相比个人生活稳定的亨特,约翰逊的个人生活是他角逐首相职位的最大短板之一。

原标题:英国保守党党首之争进入白热化

责编:梁立群如涉版权请联系我们 转载请注明海疆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