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检察长建议民间社会 敦促希盟落实人权改革

《光华网》2019年5月28日

汤米汤姆斯建议民间社会追索希盟政府落实人权改革承诺。

总检察长汤米汤姆斯表示,民间社会应敦促希望联盟部长和政治人物,推动国家的人权改革。

他列举希盟政府撤销签署“消除一切形式种族歧视国际公约”(Icerd),以及“国际刑事法院罗马规约”(ICC)的举措,便是希盟未能落实改革的例子。

“我的工作是就法律事务向政府提供建议,就我而言,马来西亚在签署(公约)上并没有法律障碍。”

“但是,这是一个由内阁做出的政治决定。”

汤米汤姆斯是于周二在马来西亚人民之声公布2018年人权报告的新闻发布会上,如是说。

“我对民间社会的建议是,你应该去敦促他们(部长和政治人物)。无论他们身在何处都要逮住他们,并问他们为什么没有实现他们的宣言。”

汤姆斯说,通讯和多媒体部长哥宾星和人力资源部长古拉等部长都是律师,可以协助推动内阁改革。

此外,他感到遗憾的是,在希盟接掌政府后,民权组织看来已自满。

“我想我们所有人都在5月10日之后变得自满,并期望政府,甚至是我来创造奇迹。”

“没有人可以单独做出改变。”

他补充说,与其寻求修改宪法,民权团体应专注于通过法律来实现变革。

他说,这是因为希盟在国会中没有三分之二的多数议席来修改宪法,但在修改法令方面,希盟拥有简单多数。

汤姆斯向民权组织保证,一旦政府决定修改法令,总检察署将迅速采取行动起草修正案。

对于涉及公民自由有关的逮捕行动,他说明,调查工作属于警方权限。但他表示,对此类案件的提控较少,因为总检察署有最终检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