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种族固打录取学生 马来组织:需再实施10年至20年


透视大马

半岛马来学生联盟(GPMS)指出,优先录取土著学生或以种族为基本的教育固打制度,必须再实施至少10年到20年,直到可以缩短与非土著学生的距离。(档案照:透视大马)
半岛马来学生联盟(GPMS)指出,优先录取土著学生或以种族为基本的教育固打制度,必须再实施至少10年到20年,直到可以缩短与非土著学生的距离。

该联盟主席阿里夫说,土著学生仍然需要协助,才能追赶得上其他非土著的学生。

“我们强烈反对现在就废除这个教育配额制度。”

他对《透视大马》说:“在教育方面来说,土著学生与非土著学生比较还是不够强,因此我们需要一个政策去帮助他们。”

他是针对大马是否应该保留大学预科班和本地大学根据种族配额制度录取学生的教育政策一事,发表看法。

回顾国内的教育历史痕迹,阿里夫点名华裔,指非土著的学业上的表现总是更好,这是因为他们从中国带来的教育系统比马来教育更为先进。

“我想这也是我们落后10到20年的原因,现在还是需要帮助以便解决这些差距。”

“我们也相信只有通过教育,我们才可以改善土著的社会经济地位,但如果我们要在公平的竞争环境中竞争,那么我们还需要10到20年。”

“这不是因为土著学生害怕竞争,而是他们之间仍然是有差。”

在本月初大马教育文凭(SPM)成绩放榜后,国内以录取土著学生为主的大学预科班和大学的制度引起外界的热烈争论。

一些希盟政治人与促请政府废除这项政策,他们认为有关政策对学生不利,也不是向前迈进的方式。

另外,马来西亚人学术行动组织(Gerak)也促政府在高等教育系统中实行精英管理制度,并取消以种族为基本的教育配额制度。

马来协商理事会总秘书哈山则指责,一些政治人物,通过不允许为所有人提供公平的教育机会来左右局势。(档案照:透视大马)
马来协商理事会总秘书哈山则指责,一些政治人物,通过不允许为所有人提供公平的教育机会来左右局势。(档案照:透视大马)

至于马来协商理事会总秘书哈山则指责,一些政治人物,通过不允许为所有人提供公平的教育机会来左右局势。

“我们不应该让这些政治人物来决定这种情况,如果我们让政治人物扰乱了这个课题,我们将永远都无法获得平等的教育机会。”

“我们甚至不必谈论种族,宗教和其他问题。如果我们达到了(平等的教育机会),那么就不会再有投诉。”

他对《透视大马》指出,社会应站起来,负起责任推动政府提供平等的教育机会,人们也不应再提配额制度的系统,或让政治人物决定教育的事宜。

哈山解释,有关种族配额的教育政策是由政治人物所制造出来的。

他说,前首相阿都拉萨胡先在1971年推出新经济政策(NEP),当时在土著和非土著的社会经济差距中,并没有提到任何“固打”。

“其他人就开始使用这个字眼,不知何故,政客就开始引入这种‘固打’系统,导致出现误解。”

他提到,录取政策是为了解决富人和穷人之间的差距,但事实上,大多数穷人和文盲都是马来人。

他说,很多马来人无法获得公平的教育机会,因此需要援助,因此马来人才会成为学校或宿舍录取的优先考虑群体。

他补充,现在的问题是,差距是否仍然足以证明这一个政策的合理性。

“如果差距仍然存在,那么(政策)仍然是必要的。”

“如果差距已经拉近,那么所有人都有公平的教育机会,那么就不应还有投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