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称不排除举行“特金会3.0”

来源:文汇报 2019/04/13 09:51:36 作者:张松

 

美国总统特朗普4月11日在白宫与到访的韩国总统文在寅举行会谈,再次强调通过谈判解决朝核问题的重要性,并表示“不排除举行第三次美朝峰会”。但美韩在是否部分取消对朝制裁等问题上仍有分歧。

不同意部分解除对朝制裁

特朗普在与文在寅共同会见记者时表示,他与朝鲜领导人金正恩于2月底在越南河内举行的第二次“金特会”谈得很好,“很有建设性”。他表示在朝核问题上不会急于求成,若有条件,他愿意再次与金正恩举行第三次峰会,“这取决于金正恩委员长”。

但特朗普同时表示,不同意韩方提出的部分解除对朝制裁的看法,并表示美方还有扩大制裁的选项,但因为考虑到他与金正恩委员长的关系而没有这样做。特朗普还暗示,一旦实现半岛无核化,“我会大力支持朝鲜,而且韩国、日本、美国、中国和俄罗斯也会提供帮助”。此前,韩国方面一直建议由韩朝重新开启开城工业园区,开放金刚山旅游。

3月22日,特朗普在推特上表示,他决定取消美国新一轮涉朝制裁。而在解释特朗普撤销制裁原因时,白宫发言人桑德斯说:“特朗普总统喜欢朝鲜领导人金正恩,他认为这些制裁没有必要。”

特朗普还指出,美国不介意韩国对特定人道主义援助与朝鲜进行商讨,“坦白说,我觉得韩国可以向朝鲜提供粮食和其他支援”。美国国务卿蓬佩奥4月10日曾在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上表示,“关于解除对朝制裁,我们想留点余地。”

特朗普还坚持其此前提出的半岛无核化“大交易”的主张,不过表示可以分阶段逐步进行,“可能先达成许多小规模

协议”。

文在寅近期将推进韩朝峰会

文在寅表示,河内峰会并不是一次令人失望的峰会,而是一次“为实现更大协议的过程”。他强调必须保持朝核问题的对话节奏,向外界释放第三轮美朝首脑会谈的信号。文在寅还强调韩国与美国在半岛无核化的最终状态和目标上的看法“完全一致”,并承诺继续紧密合作。

韩联社报道称,韩国青瓦台国家安保室室长郑义溶会后发布新闻公报介绍会谈结果。公报称,两国领导人就实现半岛完全无核化和构建永久和平机制的共同目标交换意见。文在寅强调,特朗普两次与金正恩举行会谈,积极参与解决半岛问题,为朝鲜停止核导试验等推动半岛局势取得进展发挥了“核心作用”。特朗普则高度评价文在寅缓解半岛军事紧张气氛和改善韩朝关系,为实现最终、完全、可验证的无核化营造环境发挥“主导作用”。

文在寅表示近期将推进举行韩朝首脑会谈,特朗普表示,希望韩方通过举行韩朝首脑会谈或是进行韩朝接触掌握朝方立场并尽快将其通知美方。特朗普强调,他与金正恩的对话之门始终敞开。文在寅还表示,将与特朗普紧密合作,使下次朝美首脑会谈成为无核化谈判过程的又一个里程碑。文在寅还邀请特朗普早日访问韩国,特朗普对此表示感谢。

尽管美韩领导人对朝核问题表示乐观,但美国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朝鲜问题专家车维德表示,在河内峰会未取得预期成绩的情况下,特朗普为确保2020年总统大选取得成功,不会轻易冒险与金正恩再度举行峰会。蓬佩奥10日表示,特朗普政府正致力于通过谈判解决核僵局,“我们会坚持下去”。

原标题:特朗普称不排除举行“特金会3.0”

责编:陈倩柔如涉版权请联系我们 转载请注明海疆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