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尔顿的言论犯了严重的逻辑错误

来源:北京日报 2019/04/01 10:09:09 作者:王珍

最近,针对俄罗斯向委内瑞拉提供援助并一再警告美国不要干涉委内政,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博尔顿直言不讳地宣称:美国不避讳重提门罗主义,不容忍域外敌对国家干涉西半球安全。众所周知,今日之美国早已失去为整个西半球代言的资格,其欧洲盟友已不那么听他的话;博尔顿所指实际上主要是拉美。拉美政坛近几年的风云变幻,给了美国重整“后院”的自信,而委内瑞拉危机则成为其重树门罗主义大旗的契机,这是委内瑞拉问题的症结所在。

博尔顿的宣言展现了霸权主义的专横:拉美是我的专属、是我的后院,外来者免进;要进来必须得到我的允许,只能在我划的圈内活动,不得越雷池一步。博尔顿的门罗主义言论至少有以下四个严重的逻辑错误:

第一,21世纪第二个十年已到尾声。今日世界之潮流和大势是在“地球村”中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当今世界各国是相互依存、相互融合,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东西对峙、南北为壑的冷战模式早已一去不复返了。在这种大格局中,仍然抱着“东西半球”彼此格格不入的理念不放,还要死守势力范围,生怕别人闯进自己的后花园摘花取果,是典型的落后于时代,是倒行逆施。如果想把整个世界都置于自己的威权之下,为所欲为,那只是一厢情愿。

第二,几十年来,美国早已把手伸到全世界,哪里管什么东西南北半球?就在几天前,美军B-52轰炸机深入波罗的海靠近俄罗斯边界带弹模拟轰炸飞行,美国在肆意妄为的时候,何时想到域内域外?人们看到,世界上凡是有战乱的地方多有美国操盘,包括中东、非洲、亚洲以及如今的南美。霸权所及无和平、自由、繁荣可言,只有战争、流血、贫穷和落后。在扰乱全世界之后,博尔顿之流又来鼓吹势力范围论,这是极端的强权逻辑,其目的无非是以美国的利益定乾坤,这是痴人说梦。

第三,拉美是一个潜力巨大的大陆,长期以来起伏不定,是因为始终未能把命运完全掌握在自己手里。拉美30多个国家都是主权国家,都有独立自主和平发展的权力。他们当中即使最靠近美国的国家也有与世界各国发展友好合作的愿望和需求。多年来的共赢合作已经使他们多有受益,不可能轻易放弃。想靠排挤他人来独占拉美是不可能持久的。

第四,美拉关系时远时近的根本原因在于美国全球战略的调整和实力之所能及。拉美国家不断涌现的反美潮流,其实质都是对美国控制和掠夺的反弹,有控制就有斗争,这是不可避免的规律。以查韦斯为代表的对美独立倾向不会因左右更迭而消失,美国借委危机彻底消灭这种独立倾向的意图是不可能实现的。以今日美国之实力和其受到的各种牵制,让拉美彻底成为沉默的羔羊俯首帖耳也是办不到的,逼之愈急,反弹愈烈,看不到,想不到这一点,或许是霸权主义逻辑思维的盲区之一。

(作者系中国驻委内瑞拉前任大使)

原标题:博尔顿的言论犯了严重的逻辑错误

责编:陈倩柔如涉版权请联系我们 转载请注明海疆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