骂了中国这么多年,该国却开始呼吁学中国,官司缠身才悔过,虚伪

来源:中华必亮剑天天时事     2019-04-01 08:07:04

这两年来,美国的互联网巨头几乎是忙得焦头烂额,在各个国家吃官司,在美国接受质询完了,又在欧洲接受调查,一时间扎克伯格从网络新贵成了“过街老鼠”,对于窃取用户信息、侵犯隐私等罪行都让扎克伯格不得不提高自身对加强监管的决心。


图自《华盛顿时报》

3月30日,脸书CEO马克·扎克伯格在《华盛顿邮报》上撰文,一改之前反对政府干预的态度,呼吁各国政府在监管互联网方面应发挥“更积极的作用”,而不应该仅仅将重压放在个别公司之上。

从“数据泄露门”和“新西兰枪击案”视频审查不力,脸书如今的境遇绝对不是一日之“功”,而是长期的监管不利累积而成的,而用户为此付出的代价也是惨重的。近几年脸书扯上的罪名不少,俨然成了散播危害公共安全信息、干涉选举、泄露隐私的工具,曾经外国网站上就发起过很多卸载facebook的活动,脸书的股价也遭受过多次的冲击。


Facebook创始人扎克伯格出席听证会 


此次新西兰枪击直播事件其实就是脸书一直以来监管不力的最好例证。枪手通过脸书进行直播,时间竟长达17分钟,而且在恐袭事件发生后的24小时内,仍有30万条视频在继续传播,新西兰总理对此也准备向脸书追责。

而回想当年,扎克伯格还曾公开表示,脸书只是一个“技术平台”,不生产任何内容,因而反对政府介入平台的运营和审查。如今却开始呼吁政府监管,也让不少中国网友大呼,之前不是还指责中国吗?怎么现在开始学习中国了。

之前西方国家就用了大量笔墨来渲染中国对互联网的监管,指责中国的网联网管理,谷歌当年的离开也是给中国泼了脏水再离开的,如今出了问题,自觉责任重大所以呼吁政府来担责,前后反差也侧面印证了监管无论对企业还是个人都是有必要的。




人们常说网络并非法外之地,一定的法律限制和政府介入才能更加保护用户的安全和自由,如今西方通过惨痛的教训学会了管理的意义。当初无论对中国多少的指责都成了如今砸向他们自己的教训。而脸书总裁的呼吁只是开始,如果西方仍未认识到互联网监管的重要性,最终也只会自食恶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