罪恶之花——新西兰枪击案嫌犯画像

user.guancha.cn 2019年3月15
2019年3月15日,新西兰。

一次史无前例的枪击案震惊了世界。

一名自称布伦顿·塔兰特(Brenton Tarrant)的枪手,在其个人twitter账户上张贴了一个74页的word文档作为作案宣言后,头戴GoPro相机,在facebook上全程直播了犯案经过。

截至16日,已有49人在袭击中丧生,更多人受伤。

这个布伦顿·塔兰特是谁?为什么要制造这起恐怖的枪击案?让我们通过嫌犯发布的作案宣言全面了解一下。

视频直播中的枪手布伦顿·塔兰特

宣言中,枪手自称普通的白人,28岁,出生于澳大利亚低收入家庭,父母有苏格兰、爱尔兰和英格兰血统。自称童年平常,没有大问题;对教育没有兴趣,基本没及过格;没有上过大学,因为对大学能提供的任何东西都不感兴趣。通过Bitconnect挣了钱,并用这笔钱去法国和葡萄牙等国旅行。

宣言中提到的Bitconnect,是一种于2016年2月发行的虚拟货币,这是一场庞氏骗局,在2017年末其单价一度达到峰值463美元,随后迅速贬值,并于2018年1月被美国法院冻结。

Bitconnect价格曲线

这可能是塔兰特人生中,唯一一次挣到可观数量的金钱,如果在2017年2月前单价不到1美元时大量买入,在2017年年中任何时候卖出,都能获得至少百倍的暴利。这也与塔兰特自述的西欧旅行时间相符。

塔兰特称,2017年4月到5月的西欧旅行经历,是促使他发动袭击的原因,包括2017年4月7日的斯德哥尔摩恐怖事件,2017年法国大选,以及亲眼目睹法国城镇的移民化。
作案宣言中,塔兰特花了很长的篇幅,利用“问与答”的方式传播自己的观点。塔兰特自称“代表想和平生活在自己土地上,保持自己传统,决定自己未来的数以百万级欧洲和其他民族主义者”,曾向许多民族主义团体捐款但“不属于任何组织”,不是为了个人出名而发动攻击,不仇恨“生活在自己家乡的穆斯林”,不仇恨外国人或其他文化,但讨厌移民、仇恨“背叛自己血裔的皈依者”。

塔兰特自称生态法西斯主义者,他的信仰是从互联网上获得并发展的,“在其他任何地方你都得不到真相”,他宣称英国法西斯主义鼻祖奥斯瓦尔德·莫斯利爵士是最接近他信仰的人,认为特朗普是新一代白人身份和共同目标的象征(但同时鄙夷特朗普的领导力和政策)。

莫斯利(右)与墨索里尼,1936年

塔兰特着重提到了布雷维克——一手制造2011年挪威恐怖袭击的白人种族主义者,称自己的信仰受到布雷维克的启发。塔兰特说自己布雷维克有“短暂接触”,并得到过布雷维克同伙的祝福。

布雷维克

在宣言中,塔兰特甚至提到了自己会避免伤害警察,“除非警察有入侵者背景(指移民)”,并且认为自己的行为是一次针对移民“占领军”的“游击行动”,如果自己上了法庭是不会认罪的。

此外有几个小细节值得注意:

作案宣言word文档信息

上图是作案宣言的文档信息,能够看到该文档创建于2019年1月22日,最后一次修改是2019年3月14日,枪击发生前一天。这些细节与宣言中塔兰特自称的“曾将自己的观点深入写了240页,但袭击两周前全部删除”相符合。塔兰特认为袭击的最佳时间是3月14日,其次是3月15日,他的宣言只完成了一部分,而他将“用行动完成剩下的部分”。
而塔兰特的时间紧迫也有其他佐证:

多余字符

在“问与答”的其中一问中,问号后面出现了多余的“\”字符,这显然是在打字中,点击回车键的小拇指误触了回车键上方的“\”键。

进行无差别枪击,塔兰特很可能丧命于警察的枪口之下,那样他的宣言书将成为这个世界上唯一能替他发声,宣传他政治观点的材料。问题在于,塔兰特是一个可以花很多时间,把用于袭击的武器涂满他所持政治观点的象征符号的人,对于很可能成为自己遗书的宣言,怎么可能不做到完美?

唯一的解释就是——他确实时间不多了。

涂满白人至上主义象征的武器

另外,有媒体称宣言中塔兰特自称受到堡垒之夜等游戏影响,这应当是对反讽的误读——如果说堡垒之夜能够“训练他成为一名杀手”还勉强说得过去,那么从小龙斯派罗3中学到民族主义和从堡垒之夜中学习处理尸体就是赤裸裸的反讽了。

被误读的反讽

通过塔兰特的自我介绍,我们可以给这位袭击者做一个画像:

这是一位处于社会下层的人,唯一值得他“自豪”的只有他的肤色种族。
对知识不感兴趣,同时缺乏完成教育的能力,如果没有在庞氏骗局中获益,可能终其一生都不会有足够的经费实现自己恐怖的理想。

思考与分析能力弱,从其宣言中提到观点,再到他直播中播放的“Remove Kebab, Serbia Strong”等歌曲,都具有很强的互联网“文化基因”。

行动能力极强,能够将犯罪过程计划得十分周密,并能够冷血地贯彻执行。

行事具有很强的仪式感,不管是将枪械精心涂鸦上象征符号,还是史无前例地通过互联网现场直播犯罪经过,都表明塔兰特是一个仪式感很强的人,而这种仪式感的根源则很可能是他在宣言中反复提及的十字军东征与“殉道”。

塔兰特就是这样一个人,用最令人震惊的方式,制造了令人震惊的枪击案,让恶之花盛开在名为“基督教堂”的城市。但是,这次袭击背后的故事,其实才刚刚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