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欧盟忍辱向美国做出3个让步,仍被特朗普视为贸易上的敌人

海外探客 2019-03-11 22:53
在英国脱欧一事上闹得鸡飞狗跳,欧盟似乎失去了对趋势精准的研判、无暇对未来战略进行谋划。近日,法国总统马克龙仓促间提出了“欧洲复兴计划”,主要包括确立“欧洲优先”、惩罚那些损害欧洲核心价值观的企业、重新设定贸易规定和原则、对大型互联网企业进行管控并建立监管平台、增加拨款促进科技创新等等。

不过,马克龙的振臂一呼并未收到效果,反而受到冷遇。德国不以为然,葡萄牙公开表示反对,意大利则与法国的主张对着干。

尽管接连遭到白宫的2次警告,但意大利依然在3月10日强调希望加入“带路倡议”,以此提振出口,帮助意大利企业成长,进一步推广“意大利制造”的品牌。作为“西方工业七国”中第一个做出这个决定的国家,意大利拒绝美方要求的论据很充分:既然特朗普提出了“让美国再次伟大”,就没有理由阻碍意大利人“让罗马再次伟大”。

意大利等国无疑破坏了德法轴心的布局。事实上,欧盟的主张是,美欧贸易争端不应该成为美国与欧盟和日本联合起来的障碍,西方国家应该团结起来在贸易方面对抗东方大国。欧盟还将在4月1日施行一个新的外资监控法规。

为了寻求最强大的盟友的支持,在力所能及范围内和不会损失太大利益的前提下,欧盟对美国做出了3个让步:

1、欧盟3月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从2018年7月至2019年3月,欧盟从美国进口的液化天然气同比猛增181%,达到79亿立方米,目前占总进口量的12.6%。靠着爆买,欧盟已经成为美国液化天然气的第三大客户。不仅如此,欧盟还准备在5月份举办一个高层论坛,主要就是为了扩大美欧之间的能源合作。

2、原本欧盟拟将16个国家都列入洗钱黑名单,但由于其中包括美国的4个自治地区——波多黎各、关岛、美属萨摩亚和美属维尔京群岛,欧盟28个国家的大使都要求本国否决这一名单,以避免得罪华盛顿。西方所谓的公正,其实透着一股势利。

3、欧盟3月8日宣布,从2021年开始,美国公民前往申根区26个欧洲国家必须申请新型电子签证ETIAS,不过这并非取消对美国公民的免签待遇。但问题是,美国并未给予所有欧盟成员国同等待遇,波兰、罗马尼亚、保加利亚、克罗地亚和塞浦路斯这5个欧盟成员国的公民前往美国时仍必须申请签证。美国人在欧盟享受免签停留90天的待遇,却不愿给予所有欧盟成员国同等待遇,无疑是占了便宜。

可惜,这一策略并未获得美国的支持。法国总统马克龙希望美国能够和欧盟一起在贸易上对华施压,却遭到拒绝。2018年4月,马克龙在访问白宫时曾试图劝说特朗普一起在贸易方面对付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特朗普对统一战线没有任何兴趣,还正告马克龙不要试图从经贸大战里渔利!

无论在外交还是在贸易方面,特朗普的手法都是“单边交易”,以确保利益最大化。白宫明白,一盘散沙的欧盟并不是合作对象,而是需要降服的对手。特朗普在2018年就明确表示:“欧盟的成立就是为了占美国的便宜!欧盟在贸易方面威胁了美国的利益,是美国的敌人!”这一顿炮火很可能令欧盟始料未及。

欧盟方面也发现,特朗普已经拒绝让欧洲的盟友们“搭便车”,拒绝和任何盟友共享对华贸易协定的任何信息,并声称这是“我自己的协议”。接下来,腾出手的白宫就要对付欧盟、日本、印度等。欧盟需要注意,美欧的一个尖锐矛盾是:白宫要求欧盟必须取消农业贸易的壁垒,而欧盟则认为农业问题不在谈判范围之内。在这一点上双方都没有妥协的余地,必定会是一场恶斗。

白宫还计划强制盟友缴纳“保护费”,即不仅要支付美国驻军的全部费用,还要再掏一笔相当于这笔费用50%的“奖金”。这种明目张胆的敲诈无疑是对盟友的羞辱。可以预料的是,欧盟有很大概率会忍着吞下。

美国的一个长期策略就是破坏欧洲的统一。欧洲的经济体量其实超过了美国,但由于在政治和军事上呈现破碎状态,因此很难对美国的霸权形成实质挑战。不过,欧盟恐怕不会放弃对美国的幻想,即使明知希望渺茫,也依然不会放弃痴念,并拒绝与中俄联手,这也预示欧盟的未来不会一帆风顺。(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