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要检讨水供合约!敦马:我只是亲大马没反新加坡

马哈迪认为,新加坡指大马要调高水费是不寻常、不公平或不公正的说法,荒谬之极。-路透社-
马哈迪认为,新加坡指大马要调高水费是不寻常、不公平或不公正的说法,荒谬之极。-路透社-

(吉隆坡9日讯)大马首相敦马哈迪要检讨马新水供合约,让两国关系再陷入紧张。他承认,至今无法对马新水供课题达成共识,并强调他没有反新加坡,只是亲大马,必须维护大马的利益。

马哈迪周四接受香港《南华早报》专访时反问:“在这个世界上,你可以找到每1000加仑水只售3分的国家吗?”

“这个价格是远在1962年就定下的,1962年卖3分的东西,现在还是卖3分吗?”

他指出,所有物价都会逐渐走高,如果有人能证明,货品价格都能固定,他才会相信自己在这个课题上错了。

马哈迪指出,大马将原水售卖给新加坡的价格已经维持了57年,大马其实有权在定价后的25年重新谈判价格。

“但你看新加坡怎么说?因为25年过去了,因此你已经失去了谈判的权利,怎能这样?”

富国依赖穷国不合理

马哈迪于2000年代与新加坡时任总理吴作栋为此事争吵时指出,大马的其他州属向柔佛州支付的水费比新加坡还要高。

“我们说的是,柔佛州以每千加仑50仙的价格卖水给马六甲,却以3仙的价格卖给新加坡,这不是很荒谬吗?”

马哈迪表示,众所周知,新加坡是个富有的发达国家,新元币值是马币的3倍。“然而,他们如今却要一个比较穷的国家来补贴他们的经济和成长。”

他始终认为,新加坡指大马要调高水费是不寻常、不公平或不公正的说法,荒谬之极。

“这世上没有任何一个国家,会以1962年定下的价格,将水或石油卖给另一个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