蜀中行:美国与塔利班在卡塔尔举行重大会谈,相逢一笑能否泯18年恩仇!

来源:中华必亮剑天天时事    2019-03-09 07:19:05


塔利班领导人首次出现在会谈现场

随着美国式微,继特朗普宣布从叙利亚撤军后,美国与塔利班就重大问题举在卡塔尔行和谈,考虑从阿富汗和平撤军。


从阿富汗撤军

2019年3月7日在美国和塔利班满怀希望地开始和平谈判将近11天后,阻碍进展的最突出问题之一暴露出来了。

双方已经原则上同意在一个框架的两个关键问题:美军再次承诺撤离阿富汗,塔利班承诺不会用阿富汗土壤来对美国及其盟国发动恐怖袭击。

回首2001年9月11日那次袭击导致美国入侵阿富汗,目的是追捕本拉登。如今18年过去了,美国人发现自己深陷泥潭。

塔利班表示,他们不会允许阿富汗被用作国际恐怖袭击的平台。美国谈判代表坚持要求阿富汗不被“恐怖主义”组织利用,但塔利班拒绝了,称美国对恐怖主义没有一个普遍的定义。

谈判相当艰难但对各方现任和前任官员的采访显示,谈判几次几乎破裂,双方存在严重分歧,有时甚至是情绪化的分歧。

一位了解谈判情况的美国高级官员表示,尽管在这轮漫长的谈判结束时仍有可能取得重大成果,但只有双方就棘手的细节进行坦率和实质性的讨论,才能推动谈判进程向前发展。

塔利班抓住了战场上的 良好势头,显然正寻求以一种自信的姿态进行谈判。相反,进入春季以来,美国人在阿富汗频繁吃亏,最大的核心基地也被塔利潜入炸毁40%的装备。特朗普总统撤军的愿望对所有人都是显而易见的——包括塔利班。

双方在最新一轮谈判开始时预计,双方将在美军撤离的时间表问题上产生分歧,以及塔利班顽固地拒绝让阿富汗政府参与有关该国政治未来的谈判。

美国希望在三年到五年时间内逐步撤军,但塔利班官员表示,他们希望美国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撤军,最快可能在6个月内撤军。塔利班宣布撤军可能与停火有关,随着撤军开始,停火将逐步展开,该地区的暴力活动将停止。


塔利班代表斯坦内卡扎伊

塔利班副领导人毛拉.巴拉达尔首次出现在会谈现场,让人们对最近的会谈产生了更高的期待。他的参与激起了人们的希望,即塔利班谈判小组能够迅速做出决定,而不是频繁地与他们在巴基斯坦的领导人进行磋商。

但巴拉达尔很少出现在大型组织之间的直接谈判中。有关官员说,他在巴基斯坦被关押了将近10年,健康状况似乎有所下降,目前由年幼的儿子照料。

然而,毛拉·巴拉达的出现提供了一个重要的故障排除层。每当出现谈判破裂的威胁时,美国首席谈判代表扎尔梅·哈利勒扎德(Zalmay Khalilzad)就会和他一起商讨如何冷静下来,重启谈判。


多哈谈判

最新一轮谈判正在多哈的一个大型度假村举行。在大多数日子里,会谈在晚祷后结束,一位女音乐家在酒店大堂的一盏大吊灯下弹钢琴,吊灯后面的窗帘将会谈与度假客人隔开。当塔利班统治阿富汗时,是禁止音乐和妇女进入公众生活。


多哈谈判

午餐休息时间常常会出现奇怪的对比,穿着制服和靴子的美国军官,戴着头巾的塔利班,试图蹑手蹑脚地绕过新婚夫妇和穿着霓虹灯比基尼在泳池里晒太阳的游客。


美国和谈代表

日常谈判主要由塔利班代表斯坦内卡扎伊和莫莉·菲主持。莫莉·菲曾任美国驻南苏丹大使,也是主持谈判的美国特使哈利勒扎德的副手。在奥巴马政府担任国家安全委员会成员期间,莫莉·菲还参与了有关美国从伊拉克撤军的讨论。

塔利班担心和平到来人心散了,到时候就再难召集起来。

谈判中的许多斗争涉及消除不信任的环境。

塔利班认为,美国人可能在利用这次会谈削弱他们在战场上的势头。自2001年塔利班倒台以来,美国人在战场上控制或争夺的领土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多。

美国及其阿富汗盟友在一旁观望,他们担心塔利班正在拖延谈判,拖延时间,而特朗普总统已经表示,无论如何他都想退出战争。

对塔利班来说,一项关于美军撤离的协议将在一定程度上确保他们的军事斗争取得胜利:在18年的战斗之后,他们将迫使美军撤离。他们在军事斗争中看到了自己的力量,但在政治和治理上却没有那么强大——这从他们在美国入侵前治理国家的斗争中就可以看出。

关于阿富汗政治未来的讨论可能会很混乱。塔利班官员说,如果他们在确定美军撤离的时间表之前参与讨论,可能会影响他们的战斗人员。人员一旦分散,就很难再被调动。


多哈谈判

目前还不清楚塔利班会在政治权力问题上做出多大让步。他们的姿态顽固地不与阿富汗政府会面,这引发了人们的担忧,即使在与美国达成协议之后,在权力问题上的分歧仍有可能使阿富汗内战继续下去。


到目前为止,美国一直试图将撤军时间表上的任何进展,与塔利班与包括政府在内的阿富汗人的接触联系起来。阿富汗领导人经常警告美国首席谈判代表,不要与塔利班就撤军问题达成任何协议,否则美国将失去在政治战线取得进展之前的影响力。

无论进展如何,特朗普是铁了心赶紧撤出阿富汗这片泥潭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