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伊党领袖收9000万贿金案 反贪会冻结5银行户口

大马反贪污委员会已冻结了5个银行户口,以调查伊斯兰党领袖被指收受巫统9000万令吉贿金一案。 (档案照:透视大马)

大马反贪污委员会已冻结了5个银行户口,以调查伊斯兰党领袖被指收受巫统9000万令吉贿金一案。

来自反贪会高层的消息向《透视大马》证实以上数目,同时也告知其中一个被冻结银行户口是个人户口,其余四个则是属于基金会所拥有。

目前,除了有三辆豪华房车遭到扣押,分别是丰田Vellfire、路虎(Land Rover)及Mini Cooper,更有一所价值200万令吉的房屋也被扣押,以协助调查该起案件。

被询及被冻结户口内的存款总额时,消息透露有关数额超过300万令吉。

“我们也有充公到一些现金,但现阶段无法公开数额。”

“尚有数名伊党领袖会被传召助查,大概7位左右,若有需要我们会要求他们各自出示文件,以证明他们名下豪华资产的来源。”

据消息指出,被冻结的户口当中,并没有任何一个是属于伊党的官方户口,这与之前宣布指没有巫统和伊党户头交易的说法一致。

今日,伊党精神领袖哈欣嘉欣和伊党行政议员纳西尔道勿分别前往玻璃市和吉兰丹的反贪会办事处录取口供。

在录供过程中,哈欣嘉欣被要求就购买豪华车保时捷Cayman一事,向反贪会出示证据;而他也移交所有证据,包括车卡副本给有关当局。

较早前,哈欣嘉欣指价值10万令吉的保时捷Cayman是数年前他担任国会议员时,其儿子用他的入口准证(AP)购买。

除了玻璃市和吉兰丹,数名伊党领袖也被传召至反贪会登嘉楼办事处和布城总部录取口供。

媒体昨日引述反贪会消息,指属伊党领袖的数各银行户口和豪华房车被冻结和充公。然而,达基尤丁却否认媒体的报道。 (档案照:透视大马)
媒体昨日引述反贪会消息,指属伊党领袖的数各银行户口和豪华房车被冻结和充公。然而,达基尤丁却否认媒体的报道。 (档案照:透视大马)

前日,伊党总秘书达基尤丁就被指拥有数辆豪华房车、摩哆车以及特别车牌,在布城反贪会接受查问。

媒体昨日引述反贪会消息,指属伊党领袖的数各银行户口和豪华房车被冻结和充公。然而,达基尤丁却否认媒体的报道,指不会再有伊党领袖就有关案件被传召问话。

截至昨日,共有4名伊党领袖就该指控被调查。

反贪会已于2月8日传召伊党中委聂阿都问话;另外,反贪会同日也传召了伊党前署理主席纳斯鲁丁问话。

另外,如今已是诚信党副主席的伊党前副主席胡桑慕沙也在两星期后受召录供。

达基尤丁于2月11日证实在收取巫统资金谈话录音里的人正是聂阿都。

去年2月,第14届全国大选前,社交媒体流传一则被指是巫统汇钱伊党“证据”的录音。该被剪辑过的录音指伊党向巫统要求200万令吉,而一名伊党领袖也知晓此事。

该笔金钱被指用于在2016年砂拉越州选上,以打击行动党。

伊党数名领袖也被点名,包括党主席哈迪阿旺、署理主席端依布拉欣、宣传主任纳斯鲁丁和哈迪阿旺媳妇扎哈鲁丁。

有关调查是在哈迪就同一案件撤回起诉《砂拉越报告》主编克莱尔诽谤后,公众向警方投报后而展开。

《砂拉越报告》网站在2016年刊登文章,指巫统曾汇款9000万令吉予伊党领袖户口,换取后者对巫统或国阵的支持。

伊党主席哈迪阿旺在2017年4月,就此事到伦敦起诉《砂拉越报告》主编克莱尔诽谤。不过今年2月2日,哈迪阿旺却突然宣佈与克莱尔庭外和解。

在《砂拉越报告》文章中声称,伊党最高领袖或收取9000万令吉,以促使党与巫统合作。

上周,《砂拉越报告》发布一篇文章,指控伊党使用巫统的资金,在509全国大选时为候选人提供资金。

《砂拉越报告》声称,巫统把100万令吉现金汇入伊党的户头。

由于《砂拉越报告》主编克莱尔在文章中指控伊党收取来自巫统的资金时,提及净选盟2.0前主席安美嘉的名字,因此她被列为此案的主要证人。

昨日,公正党主席安华指他有证据证明克莱尔收取140万令吉,以庭外和解相关案件。

克莱尔较后证实了安华的指控,并出示一张来自伊党的支票为证据,但伊党却指安华空口说白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