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探客:马哈蒂尔又改主意?这次是好事,价值200亿美元的中资工程或重启

来源:中华必亮剑天天时事    2019-02-25 08:01:02

最近马哈蒂尔的一些动向透露出比较积极的讯息。在2018年大选之前,他曾将“炮火”对准柔佛州伊斯干达特区的“森林城市”项目,再次当选首相之后还发表强硬言论,声称要禁止外国人购买当地的房产,并限制其入境时间。



而今,马哈蒂尔的态度却发生了转变,改口称要把伊斯干达特区的面积增加100%。作为伊斯干达特区发展局的掌舵人,马哈蒂尔决定把柔佛中部的居銮、动不得哥打丁宜和西部的本珍等3个区都纳入进来。他认为这对重振经济来说尤为重要,马来西亚应该成为“亚洲之虎”。

根据伊斯干达特区发布的数据,从2006年到2018年底,已经累计吸引投资2853亿林吉特(约合4708亿人民币),其中38%是外国投资。而在外国投资里,中资排在第一,其次才是新加坡、美日和西班牙。截至2017年底,中资在特区投资近304亿林吉特(约合502亿人民币),新加坡约为212亿林吉特(约合350亿人民币)。中资已经超越新加坡,成为这个特区最大的“财神爷”。

马哈蒂尔聘请的顾问达因则在受访时声称:中马关系不止建交的45年,而是从马六甲王朝(即1402年建立的满剌加国)就建立了友谊,我们在经济与文化上的联系一直都很紧密……我们彼此之间都非常满意……老朋友之间更要相互保护面子。



针对最受关注的“东海岸铁路工程”,达因也给出了说法:谈判尚未定案,他认为马哈蒂尔很可能在2019年4月参加“带路倡议”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时给出最后的答案,两国很可能将达成一致。

马来西亚媒体2月19日报道称,马来西亚外长赛夫丁当天表示,针对“东海岸铁路项目”的谈判已经接近尾声,对方愿意在一定程度上削减200亿美元(约合1342亿人民币)的总成本。这与马哈蒂尔之前的放风比较一致。

在一度决定暂时取消“东海岸铁路项目”时,他一再强调所有的出发点都是成本。有迹象表明,马哈蒂尔寻找的是一个“合理价位”。2019年1月1日,马哈蒂尔接受媒体专访时否认对华合作的大型工程会引发所谓的“殖民风险”:“葡萄牙从8000英里之外来到马来西亚,不到2年就开始殖民,而中马交往了这么多年,却从来都没有殖民。”他还提出了一个底线:对方不亏钱,我们少掏钱。

马哈蒂尔作为老派人物,非常注重保持强势的权威,其政策带有明显的民族主义,并且信奉保护主义。他决定对一些外资合作项目进行重新审议的出发点是希望将马来西亚的利益最大化。

事实上,马哈蒂尔在20世纪90年代就提出过“泛亚铁路”的概念,设想将昆明和新加坡连接起来。但马来西亚始终没有找到利用外资项目发展本国经济的平衡点。马哈蒂尔担心的是“东海岸铁路”的修建并不能让马来西亚成为最大受益者,因此发出“继续推进价值200亿美元的项目会令马来西亚变得很贫困。”



“铁路外交”只是中马合作的一个方面,并非决定性因素。马哈蒂尔出席“带路倡议”高峰论坛就是为了表达对这一宏伟计划的支持,并强化这一保证。问题在于,人无信不立。如果签好的协议都不算数,开了工的铁路项目都能人为中止,那么谁还敢在其他方面进行投资?只看短期利益,失去的将是长期利益。如今马哈蒂尔要大力发展特区,想让马来西亚成为“亚洲之虎”,遇到的最大难题恐怕就是信用。让投资者恢复信心的最好方式莫过于重启“东海岸铁路工程”,按合约办事。当然,为了照顾一个93岁老人的面子,可以稍稍让利,但也不能离谱。马来西亚的时间并不多,一切都在4月见分晓。(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