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王储压轴访华,出手就是280亿美元真阔绰

落笔如云 2019-02-24 07:33
环球网报道,中国最高领导人22日会见沙特王储,媒体认为,对于与美欧关系“很不舒服”的沙特,此次访问是在告诉西方自己“还有其他选项”;王储到访前一天,北京接待伊朗议长,显示出中国在两个中东大国间“善于维持一种微妙的平衡”。

沙特王储访华,与中国签署了大约280亿美元的合同,其中包括要中国百亿美元入股沙特国有石油公司沙特阿美,还有沙特将投资中国的炼油业务,还有就是沙特在阿布扎比防务展上大概也有军售合同,总之这次访问沙特王储访华也是一次充满金色的访问之旅,中国最高领导人与其会见。更为重要的是,沙特王储这次访问,实际上是有两大目的:一是赶紧通过访华来进一步稳固自己在全球范围内的利益,保证自己稳定的沙特政权,直白说就是不被土耳其给颠覆;二是要积极参与到“一带一路”倡议中,为沙特经济谋未来。对中国来说,除了上述现实利益外,“一带一路”沙特积极参与很有意义。事实上,沙特与中国合作进一步加深,也意味着获得了进一步的战略支撑,某种程度上也是在从中国这里达到救场子的目的。

不过,沙特这次访问巴基斯坦、印度和中国,真的是大手笔。在巴基斯坦,出手就是两百亿美元的合同,真的是阔绰。然而,在印巴关系紧张之际,对于沙特的行为印度不但不生气,莫迪还直接到机场迎接。那么,莫迪为啥这么“大度”?其实,最根本的原因就是,小萨勒曼说未来两年投资印度1000亿美元!1000亿美元啊,想想印度都要疯了,所以莫迪兴奋地到机场迎接,一点不在意小萨勒曼刚从巴基斯坦回来。

其实,这次小萨勒曼可能还救了印巴关系,因为这两个国家只有和平才能得到这些投资,否则搞得打起来了谁敢投啊。所以,经过小萨勒曼一访问,可能印度的心情会舒畅一点,相对来说和印巴干起来的热情会低一点,只要印度不冒险,南亚就不会有大问题。

小萨勒曼这次做得还算正确,就是不知道接下来与土耳其的关系怎么处,美国撤军后土耳其进攻叙利亚库尔德武装,沙特真的会帮忙吗?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