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铁腹背受敌!东西两大邻国威胁越境打击 伊朗为何动怒?

来源:快资讯     2019-02-20 17:27

这两起事件虽然是偶发,但也显得奇怪,更是比较敏感。

2月13日,伊朗革命卫队下属的“圣城旅”在该国东南部的锡斯坦-俾路支斯坦省遭遇汽车炸弹袭击,导致至少27名革命卫队士兵遇难,13人受伤。

一个躲避在巴基斯坦境内的名为“虔诚军”的极端主义组织在事发1小时后宣布对此事负责。

紧接着第二天2月14日,印控克什米尔地区普尔瓦马地区也发生了手法一模一样的袭击。印度中央后备警察部队在当地遭遇汽车炸弹,造成41人遇难,数十人受伤。

这是印度在当地30多年来最严重的伤亡事件。

藏身于巴基斯坦的恐怖组织“穆罕默德军”声称对此负责。

右一为伊朗最高宗教领袖哈梅内伊

伊朗展示武力

“虔诚军”和“穆罕默德军”被很多西方国家视为是一个硬币的两面,他们的做法和方式如出一辙,甚至被人认为是拥有相同的指挥系统。

印度的反应就不多提了——莫迪非常愤怒,已经下令军方行动,在考虑行动的时机,未来不久可能会对巴基斯坦越境打击。

这篇主要分析伊朗为何愤怒?

和印度人的愤怒类似,伊朗也公开指责巴基斯坦政府、军方和情报部门与恐怖组织有染,甚至可能长期为恐怖组织提供庇护。

比如事发后,伊朗外交部紧急召见巴基斯坦驻伊朗大使表达抗议,伊朗议长也向巴基斯坦发出警告,称如果巴基斯坦极端组织继续对伊朗发动攻击,双边关系将受到影响。

革命卫队司令贾法里将军也发誓要报复。

他猛烈抨击巴基斯坦,说它给反伊朗团体提供支持。贾法里强调,如果巴基斯坦无视遏制恐怖主义的责任,伊朗将别无选择。

他还暗示可能会越境打击巴基斯坦境内的恐怖组织。

伊朗为什么对巴基斯坦这个邻国突然如此愤怒?难道只是因为恐袭?

木叔认为主要是两点:

第一,伊朗面临分裂威胁。

在发生袭击的锡斯坦-俾路支斯坦省生活着很多非波斯裔的少数民族,比如俾路支人,他们和邻国巴基斯坦的俾路支人一样,只是分属两个国家。

由于伊朗主体信仰是什叶派,而巴基斯坦主体信仰是逊尼派,这导致了巴基斯坦一些组织对伊朗没有好感,认为伊朗对俾路支人实施压迫,因而经常策动当地独立运动。伊朗对此当然要打击。

这次恐袭后,“虔诚军”发出的声明就指责伊朗政府对俾路支人宗教实施压迫政策,袭击是对此的报复。

面对国家分裂,伊朗自然动怒。特别是巴基斯坦军方和情报部门与“虔诚军”关系十分暧昧,这让伊朗更难以忍受。

第二,沙特因素很重要。

伊朗在谴责巴基斯坦,威胁越境袭击的同时,对沙特也大加抨击。称沙特资助了巴基斯坦境内的逊尼派极端主义组织,目的就是打击伊朗。

巴基斯坦伊姆兰·汗的新政府去年上台以来,对沙特关系非常积极主动。半年来沙特高层和伊姆兰·汗见面4次。

最近的一次就在2月19日,沙特王储小萨勒曼访问巴基斯坦,签署了200亿美元的合作文件,这对十分缺钱的巴基斯坦来说,可谓雪中送炭。

拿不出太多资金的伊朗,在沙特和巴基斯坦的金元交流与合作中显然被边缘化。

因此,伊朗对巴基斯坦的谴责,也是沙特和伊朗这两个中东大国博弈的重要筹码。

其实,对巴基斯坦而言,局势也很微妙。

本来和印度这个东部邻居关系就很紧张了,这下又得罪了西部邻居伊朗。在军事上腹背受敌,这显然不利于伊姆兰·汗政府的经济恢复计划。

再加上美国本来就对巴基斯坦境内藏匿大量极端主义和恐怖主义分子不满,也对其打击和制约,未来巴政府的国际压力显然会越来越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