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义桅:欧洲要如何握住自己的命运

来源:金融时报 2019/02/20 10:04:24 作者:王义桅

 

英国《金融时报》日前援引消息人士的话说,英国国家网络安全中心认定,可以管控在5G领域使用华为产品所带来的任何风险。有美媒评论说,这表明在所谓禁用华为5G设备的问题上,英国等欧洲国家还没有盲目跟风站队。相反,它们正审慎地以自身利益为立足点,寻找一个相对平衡的立场。英国是“五眼联盟”成员,它的这一做法很可能为其他欧洲国家通过谈判与华为解决安全关切并引入华为5G设备树立榜样。

为何一家中国民营企业能引起西方国家如此多的警惕和纠结?一个至关重要的大背景,是5G实在太重要了。整个人类正在迈入5G门槛,而华为在这个领域处于全球领先地位。5G相对于4G是革命性的,它是工业4.0的一个核心。如果说4G改变了人们的生活形态,那么5G将可能改变一个国家和社会的形态。这就是关键。

为何欧洲国家在禁用华为5G设备方面选择了谨慎站队?因为华为与它们的合作已有时日。比如英国电信(BT)2005年就已正式宣布华为成为合作伙伴,挪威电信2009年成了华为的业务伙伴,另外华为在法国投资发展也已经有10多年时间。统计显示,华为4G设备在欧洲市场的占有率已经达到40%。欧洲市场已然成为华为业务开展的重地,其多项创新业务首单落地欧洲,比如第一个分布式基站、第一个2G和3G合并基站商用地点在德国;同时华为的全球能力中心、财务中心以及风险控制中心都设在了欧洲。

正是这样的双向合作与投入,不仅使欧洲成为华为的重要海外市场,也让欧洲在引入华为设备和技术过程中获益良多。这是现在欧洲国家不愿跟风抵制华为设备和技术的一个关键因素。

资料显示,2G时代,欧洲国家制定了全球移动通信系统(GSM)标准,美国推出CDMA标准并成立了相关发展组织,日本则制定了个人手持式电话系统(PHS)标准,而彼时的中国对于2G标准根本无力参与。3G时代,在美国和欧洲分别推出CDMA2000、WCDMA后,中国紧随其后通过自主创新推出TD-SCDMA,才在国内通信设备市场占据了一席之地。4G时代,中国已经参与全球4G标准制定并推出LTE-TDD,其中华为拥有了独立的核心网和传送网系统。到了5G时代,以华为为代表的中国企业主推的极化码(polar code)方案,被国际无线标准化机构3GPP确定为5G控制信道的技术方案,这是中国公司力推方案首次进入基础通信框架协议领域。以华为为代表的中国公司在5G时代先行一步,成为包括欧洲国家在内“非买不可”的选择。

现在亚洲尤其中国已经成为一些重要IT设备的主要制造基地,这引发了西方一些国家的担心。但问题是,中国的硬件和美国的软件对任何企业参与全球竞争都是必不可少的,包括欧洲国家在内的其他国家,可以针对它们的担忧讨论安全认证措施,但任何简单粗暴提高壁垒的做法注定错误。欧洲现在的麻烦是,如此夹在中国硬件与美国软件之间,“数字欧洲”何以有未来?数据保护与自由流动已经在挤压欧洲数字化政策空间,更何况还要协调各国政策。

正是认识到这种尴尬情形,奥地利等国已在呼吁,欧洲应就华为是否被允许参与欧洲5G网络建设达成共识,以确保公平竞争。目前,欧盟可用好几个现有工具保护关键数字基础设施:一是《欧盟网络安全法案》。据此建立欧盟网络和信息安全署(ENISA),将5G基础设施等纳入该机构监管范围。二是“网络信息系统安全指令”(NIS)。该指令要求成员国制定相关政策,指定专门机构负责实施NIS,并与其他成员国协调合作。三是外资审查立法。该法生效后,欧委会与成员国将共同评估外资安全风险,包括对数字基础设施的投资。四是采购规则,其中包含涉及重要安全利益的保障条款。五是欧洲电子通讯法令。另外,欧盟也在制定网络制裁机制,以更好应对网络攻击。

缺乏自己有竞争力的网络搜索引擎或其他互联网前沿领域的科技实力,共同安全与防务政策又受制于美国领导的北约,欧洲正在反思由此带来的种种“惨痛”教训。正因如此,德国总理默克尔才一再呼吁,“我们欧洲人真的必须把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如今,在5G领域,欧洲终于迎来与中国合作制定规则的机遇,欧洲国家也因此努力把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在禁用华为5G设备问题上没有盲目跟风站队。那些真正关心自身发展和命运的欧洲人,眼睛也是雪亮的。

(作者是中国人民大学欧盟“让·莫内”讲席教授)

原标题:王义桅:欧洲要如何握住自己的命运

责编:陈倩柔如涉版权请联系我们 转载请注明海疆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