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委会在509大选表现“史上最糟” 拉昔:偏袒及听取前朝指示


透视大马

选举改革委员会(ERC)主席阿都拉昔表示,选举委员会委员今后在选举期间,一定要对的自身所做的决定负责任。(摄影:Kamal Ariffin)
选举改革委员会(ERC)主席阿都拉昔形容,年举行的第14届全国大选是他任职27年以来,选委会最糟糕一次的表现。

曾任选举委员会多项职务的他说,选委会在上届大选的表现相当糟糕,这是不应该发生的。

“这一切发生是因为选委会有立场,而且是非常公开的…例如听取政府的指示。”

“晏斗州议席就是一个非常不好的例子。但整体来说,现场也有许多不符合程序的事件发生;但我认为现场的选委会人员受指示要让当权者获胜。”

阿都拉昔也是土著团结党中委,他对透视大马说,政府一定要有法律管制委员,他们的委任也需经过正当的审视,以确保他们不会偏袒任何一方。

“他们须在任何事件上秉持自由和公平的选举,若他们失败了,就该被带入仲裁或是被采取行动。”

“这是最糟糕的一次,我对此感到羞耻。法律已经偏袒当权派,他们还多加打压,完全不给反对派集会。这不是举办民主选举的方式。”

在去年从国阵手中夺下政权后,选举改革成了希盟政府其中一项重大改革。 (图:欧新社)
在去年从国阵手中夺下政权后,选举改革成了希盟政府其中一项重大改革。 (图:欧新社)

在去年从国阵手中夺下政权后,选举改革成了希盟政府其中一项重大改革。

去年5月全国大选期间发生了多起争议,包括该联盟领导人敦马哈迪的肖像“被去掉” 以及延迟宣布成绩,但希盟最终赢得胜利。

其他的争议也包括晏斗选举主任阿米诺禁止公正党候选人史德兰进入提名中心呈交表格,让来自巫统的国阵候选人莫哈末哈山不战而胜。

在全国大选过后,时任选委会主席哈欣阿都拉的任期被减短两个月,另6名委员也跟随他的脚步呈辞。

曾于2000年至2008年期间任职选委会主席的拉昔说,选举改革委员会正探讨委员在被委任方面的事宜,甚至考虑无需委任任何委员。

“我们正探讨其他委任委员的系统,例如印尼是在获得大众回应后再委任,但这个过程非常长。”

“我们不确定委员会是否是需要的,例如在加拿大虽然没有委员但能够公正的进行,但难处则在于要如何找到合适的人。”

然而,拉昔虽对于去年五月的大选不满,惟不认为有必要移交仲裁庭。

“他们要做什么?惩罚他们?该仲裁庭应该被解散,因为就算他们有罪,也没有法律途径惩罚他们。你要怎么惩罚他们?叫他们将津贴交还回来?”

“还有就是主席是负起全责的人,但为何要限6人仲裁庭?一直都是主席决定所有的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