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探客:意大利砸了马克龙的场子?法国亮出80年来最狠一招,顺便警告德国

来源:中华必亮剑天天时事     2019-02-09 09:31:07

今年春节放烟花爆竹的明显少了很多,欧洲最近却闹得乌烟瘴气。法国2月7日宣布召回驻意大利大使,这是将近80年来的第一回。1940年6月10日意大利向法国宣战,法国召回大使,随后意大利32个师就被法国6个师按在地上好一顿摩擦。拥有心理优势的巴黎方面用教导的方式敦促意大利要对法国端正态度、保持友好。而事情的起因是意大利方面公然支持在法国闹事的“黄背心”,法方警告意大利这种行为是“无法容忍的挑衅”!



马克龙总是让自己带有“欧洲一体化之父”的色彩,可惜的是没几个国家吃这一套。意大利方面不仅支持“黄背心”运动,还鼓动法国民众不要把票投给马克龙。意大利副首脑迪马约(同时也是民粹主义“五星运动”总召集人)会见了“黄背心”运动人士,并对他们试图参与欧洲选举的计划表示赞许。在迪玛约眼里,马克龙恐怕更像个伪君子。法国人要求意大利的预算赤字不得超过GDP的3%,却对本国网开一面。

如果巴黎方面明智一点,就应该明白“苍蝇不叮无缝蛋”的道理。所有的漏洞都起因于法国内部的形势在恶化。“黄背心”2月5日第一次与法国工会组织合流,有数万乃至数十万人走上街头。其中在巴黎有大约3万人,全法大概有30万人。埃菲尔铁塔因为罢工而关闭,被视为抗议行动成功的象征。抗议者的诉求包括提高薪资、税收公平、降低学费等。这对马克龙来说是难以跨越的一道坎,毕竟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单纯指责意大利无助问题的解决。

巴黎方面之所以恼怒,恐怕还觉得意大利是在故意砸场子。作为欧洲排名第2位的外国投资接收国,法国一直想趁英国“脱欧”发一笔横财,独吞“礼包”。1月22日,马克龙在凡尔赛宫主持“选择法国”峰会,试图说服大企业和行业翘楚,为法国招揽更多投资,加强法国对跨国企业的吸引力。法国还圈定50家企业作为重点公关对象。据说当天马克龙就令四五家企业决定在法国扩大投资。总体而言,马克龙希望借英国脱欧的契机重新打响“法国品牌”,在迎接2024年巴黎奥运之际推出一系列优惠政策,让法国恢复以往的吸引力和影响力。

对于外企而言,稳定的社会对于投资来说至关重要。尽管马克龙入主爱丽舍宫以来一直努力为法国拓展发展空间与国际视野,甚至不惜让特朗普吃瘪,塑造了一个强势的形象,所有的努力都是为了让国际资本相信法国的改革不仅真诚,而且有效。但意大利方面却无情地戳破了“法国吸引力外交”的新衣,让外界的注意力重新聚焦到法国的内乱。



除此之外,德国的存在让法国相形见绌。2017年法国在欧元区内商品与服务出口份额里仅占12.9%,与2000年的17%相比下降不少。从英国撤走的外资当然会考虑法国,但如果将制造业技术、金融业制度化水平、人口素质等因素进行综合考量,德国就占了上风。必须指出的是,欧洲央行总部就设在法兰克福,而非巴黎。

似乎是为了警告德国,法国近期做出一个重大转变。据外媒2月7日报道,法国明确表示将投票反对“北溪-2”天然气管道项目。德国受到了孤立。马克龙自从当选总统以来一直强调与默克尔的密切伙伴关系。探客认为,法国对“北溪-2”的态度恐怕会让欧盟的德法轴心出现严重裂痕。



德媒曾在1月27日报道称,美国已经再次向欧盟施压,要求停建“北溪-2”。众所周知,美国想掐断“北溪-2”天然气管道项目,并非出于对乌克兰的爱,而只是从自身商业利益出发。美国已经成为世界排名第一的油气生产国,与俄罗斯激烈争夺欧洲市场。德国进口天然气大约60%来自俄罗斯,对能源安全来说至关重要。如果“北溪-2”按原计划在2019年建成,初期每年可以向德国供气550亿立方米。

醉温之意不在酒,法国敲打德国、修理意大利,最主要的原因恐怕还在于争夺资源。2018年11月德方曾劝说法国让出“联合国常任理事国”的席位给欧盟,或许也让法国觉得必须找个机会敲打一下德国,避免柏林方面像无厘头的意大利一样时不时地出来砸场子。

法国受困于内部压力,重新将追求本国利益放在第一,不再谋求欧洲的统合,更不会将大局放在首位,这是一个重要信号。英国已经退群,对于一直想单干的意大利而言,晚散伙不如早散伙,剩下德国独木难支。欧盟难成大器,对美国而言是个好消息。在马克龙看来,向德国和意大利展示强硬手段,有助于转移内部矛盾和压力,并树立权威。但对法国来说,追求短期利益而放弃长期利益,明显是透支未来和竭泽而渔。一句话,法国并非资本的安全港,还是东方更有希望。(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