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马:拉近差距尚需努力·贫富不能挂钩种族


2019-02-09

查基尤丁(左九起)、马哈迪、曹观友、许子根等人在活动开始前,在台上合照。

(槟城8日讯)首相敦马哈迪说,我国幸免于天灾,各种族和谐在这片土地生活,这可成为继续合作发展国家的重要资产。

他说,虽然我国要达到先进国的目标被延迟至2025年,但还有很多领袖在不同领域上努力。

他希望可以拉近贫富悬殊的差距,让国人共享国家的资源,而这是仍需要努力的方向。同时,我国的贫富并不能和种族挂钩。

当年冲突影响深远

马哈迪今日出席在槟州大会堂,配合槟州团结日举行的2019年槟州团结大集合兼槟州亲善和谐理事会(MPMNPP)15周年纪念时说,很多多元种族国家,包括在非洲、太平洋国家都面对种族冲突,一些种族不被国人包容的受到驱赶,甚至被标签外来者,以致发生流血事件。

“如今在缅甸,罗兴亚族也被残忍的驱赶,美国在修建围墙不让南部的人进入,欧洲多国也拒绝接受难民。”

他说,马来西亚并没有发生上述情况,三大种族合作争取独立,即便曾有土著以为只有他们可以成为国民,但后来各族领袖的紧密合作让各族融洽及成功争取独立。

“此后,除了1969年,马来西亚一直和平及没有冲突。当年的冲突事件带来深远影响,各族领袖此后同意成立联合政府,让大家,包括东马各种族政党一起组成联盟,共同管理国家。”

政党轮替国家仍和谐

他说,甚至国家在政党轮替时,国家仍和谐,如果国家不和谐则不会带来任何好处。

“我国维护和谐并且可看到各族人准备合作,一起发展国家。”

他也记得小时候父亲带他来槟时,槟城还是很落后,还可以看到马车,如今槟州有两座大桥,这正是和谐带来的发展。

马哈迪也说,我国和其他国家的差别是我国的政治没有冲突或谋杀事件,不像一些国家会发生国民被杀害或面对某种压力。

“我们已经经历14届大选,每次都和谐进行。”

槟亲善和谐理会有20成员

槟州亲善和谐理事会主席丹斯里莫哈末尤索拉迪夫说,该会成立于2003年,成立之初只有15个种族组织参与,如今已经有20个。

他说,该会是非政治的种族组织,并以社会契约、国家原则和宪法为三大支柱。

出席者包括槟州首席部长曹观友、槟州第一副首长拿督扎基尤丁、槟州前首长丹斯里许子根。

文章来源 :
星洲日报 2019-0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