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购屋者注意!财政部宣布豁免贷款合约及地契转让印花税


苏正义

财政部长林冠英宣布,今年上半年购买的房屋将可以豁免贷款合约及地契转让印花税。(档案照:透视大马)
财政部长林冠英宣布,今年上半年购买的房屋将可以豁免贷款合约及地契转让印花税。

他说,在1月至6月30日的拥屋活动(HOC)期间,除了早前宣布的买卖合约免印花税,另外两项文件也豁免印花税。

其中,贷款合约前250万令吉就全数豁免印花税。

而地契转让合约则是首100万令吉免印花税。

谈到降价10%,林冠英指这是政府豁免建材销售税,而若发现发展商未有降价,则可能采取行动。

他今日也重复早前的说法,如果房价没有下滑,则可能废除对建材的豁免。

尽管如此,他也阐明,降价的房屋单位并不包括价钱受到管控的单位。

这代表,价格低于30万令吉的可负担房屋,并不会享有10%的折扣。

据了解,目前中马区即雪隆和森美兰州未被卖出,而价钱低于15万令吉的可负担房屋只有561个单位。

其中雪州占431个单位,吉隆坡有102个单位,而森州则只有28个单位。

对于有消费者或担心建筑商提高价格后再给予折扣,结果售价还是相同,国家房屋局总监再也瑟兰指,房屋的售价定限其实早已经和当局申报。

他说,若有消费者怀疑发展商违反规矩,则可以向当局求助,对相关的房屋价格进行确认。

他提出,为了协助解决滞销房屋的问题,房屋部也更改过去的限制,让建筑商可以给予更多的优惠。

这将包括头期可以分期付款,可以给予赠品如家具、冰箱、豁免法律费用等。

房屋及地方政府部将在近几个月内和大马房地产发展商会展开合作,在各地举办相关的展览,其中会是槟城现在2月7日开跑,接着则是3月1日开始在吉隆坡国际会展中心举行的旗舰展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