舆论霸权:以前称她“玫瑰”,现在变成“巫婆”

后沙月光 · 2019-01-29 · 来源:后沙
当中国利益不断向海外延伸时,话语权也必须得到提高,它的重要性并不亚于军事力量的提高。

1月28日,叙利亚总统办公室发布了一条很短的声明:

医生为巴沙尔·阿萨德总统夫人成功完成了乳房肿瘤切除手术。

她在去年八月份被确症为早期乳腺癌,这次手术是在叙利亚军队医院里成功完成的。

这条消息对于动荡中的叙利亚人民来说,或许能带来些宽慰和安心。

然而,就算是一位身患乳腺癌的三个孩子的母亲,美国媒体仍然对她发起了丧心病狂的攻击。

  一向高举“人权”大旗的CNN著名记者,“新闻编辑室”主持人约翰·沃兹在她手术之前,恶毒地讽刺道,“叙利亚内战,阿萨德夫人却有了更好的医疗条件”。

CNN说这些话的时候,它的形象已经荡然无存,政治,一切皆由政治决定。CNN从老板到员工,从制片到记者都失去了良知底线。

2008年起,网上有句话叫“做人不能太CNN”,十年来,CNN没有任何改变,抹黑,造谣,诬蔑,歪曲还是它的主要工作任务。

然而,以CNN为代表的西方媒体却是全球舆论话语权的拥有者,说黑即黑,说白即白。

  “阿拉伯之春”爆发前, 阿斯玛.阿萨德是西方舆论宠儿,英国人称她是“中东黛安娜”,法国人称她是“沙漠玫瑰”,德国人称她是“美丽轴心”……她是欧洲时尚杂志焦点, 《巴黎竞赛画报》描述她是照亮中东的“一束光亮”,再这样捧下去,她很可能成为中东圣母玛丽娅。

欧洲一致认为叙利亚是中东治安最好的国家,富裕,平静,大马士革既是历史名城,又是旅游圣地。

阿萨德的叙利亚,不仅仅是世俗化,而且是倾向西化,阿萨德本人青少年时期在英国接受教育,阿斯玛则出身在伦敦,家里是典型的移民中产阶级。

  2001年3月19日,她第一次以元首夫人身份公开露面,她的婆婆阿尼萨赫从没有这样做过。

当时保加利亚总统斯托扬诺夫携夫人对大马士革进行国事访问,机场欢迎仪式上阿斯玛没有佩戴头巾,让叙利亚民众有些惊异。

1994年如果阿萨德的哥哥巴塞勒.阿萨德没有车祸身亡,他可能会是个出色的眼科医生。

2000年6月10日,老阿萨德突发心脏病病逝。阿萨德从中校晋升为大将,担任叙利亚军队总司令,先抓住了枪杆子。

2000年7月,他当选叙利亚总统。2007,2014年获得连任。

这在美国媒体今天的口中成了独裁罪状,如果这是武力推翻他的理由,那么美国应优先考虑一下君主制的沙特,卡塔尔……

上台后,他命令撤掉悬挂于大街小巷的阿萨德父子画像,作风亲民,让老百姓耳目一新,他在大马士革出行,后面仅跟两辆警卫车,甚至遇到红灯按规定停车。

对宗教进行了限制,严禁学校女生佩戴面纱,经济上加强与欧洲的合作,同时吸引中国等国外资投入,军事上加强与俄罗斯,伊朗的合作关系,释放了几百名被他父亲关押的政治人物,大力推进互联网建设,放宽媒体管制……

这也种下了后来的内战祸根,一方面,中东宗教保守势力对他极度不满,尤其是沙特为首的逊尼派,一方面,美国认为这个战略位置极为重要的中东小国难以控制,并倒向了中国和俄罗斯。

美国下手之前,欧洲对叙利亚的态度是友善的,舆论上对阿斯玛也极尽吹捧之能事。

2011年3月,西方策动的叙利亚街头运动开始,一切都变了……

她拥有英国和叙利亚双重国籍,毕业学校又是盛产“名媛”的伦敦女校王后学院,她的行事作派,穿著打扮看不出是中东的一位元首夫人。

时尚杂志《ELLE》将她入选“政界潮人榜”, 《世界时装之苑》将她推为全球政界最有品位女性,风头盖过萨科奇那位名模夫人。

在西方舆论口中,她本身就是时尚的名片:香奈尔的皮包、Louboutin的鞋子、JimmyChoo的太阳镜,透着那么优雅迷人,那么魅力四射。

她还是法国文学学士,计算机专业,是投资银行的高级女白领,婚后又是叙利亚总统夫人,而叙利亚与欧洲关系良好。

这时期,她在西方舆论中形象是完美的,就像安徒生童话里那位穿上红舞鞋的女孩。

作为叙利亚名片,她积极向西方推广叙利亚历史文化:整理开发叙利亚文化名胜,请的是法国卢浮宫专家;创建文物数据库,请的是意大利专家……

一切看起来相当美妙,在媒体引导下,西方民众对阿斯玛颇具好感,甚至是爱慕,也提升了叙利亚形象。

2011年3月,阿拉伯之春进入叙利亚,西方媒体变脸之快令人瞠目结舌。如果它们真的没有任何新闻管制,为何主流媒体会如此紧随政治风向?

CNN,《纽约时报》说阿萨德是邪恶的,于是,他全家都要被株连,必须口诛笔伐。

2011年下半年到2012年,针对阿斯玛的报道倾向完全改变,铺天盖地的负面新闻席卷全球,连中国一些网站也跟风转载。

标题一般是《揭秘叙利亚第一夫人:美貌独裁者,天生购物狂》, 《揭秘叙利亚第一夫人沙:漠玫瑰生活奢华》, 《揭秘叙利亚第一夫人:炮火下的奢华生活》, 《揭秘叙利亚第一夫人奢华生活 沙漠玫瑰27万英镑进口家具》……

不想再吐槽某些网络平台,只是想说,它们哪有什么揭秘能力?却偏偏热衷于“揭秘”。其实连采集叙利亚第一手信息的能力都没有,所有内容只是复制西方媒体文章,不过是一次炮弹搬运。由此可见,西方主流媒体对全球舆论的控制能力。

穿着红舞鞋起舞的“沙漠玫瑰”,短短几个月时间内就变了与邪恶者共谋的巫婆。

人还是那个人,花也是那朵花,只是政治方向变了。

美国在中东有绝对的,不可动摇的利益主张,“美国优先”,哪管生灵涂炭?军事行动是重要手段,舆论手段同样重要。

战争持续多久,舆论就要持续多久, 推特上有“网友”建议英国没收阿斯玛和她父母的英国护照,《每日邮报》2013年爆料36岁的独裁者夫人阿斯玛花27万英镑从伦敦国王路家具店购买家具,在巴黎订购烛台,桌子,吊灯,给三个小孩买DVD动画片,3块沙发坐垫和5块靠垫……

这些都是控诉她的血泪罪证,国家在战乱,人民在逃亡,她还在购置家具,简单没人性。

如果她不购置这些物品呢?那就说明她消失了,扔下人民逃到了莫斯科或北京躲起来。

2012年7月,西方媒体群起而动,大肆传播一个谣言,说阿斯玛带着三个孩子逃到了俄罗斯,谣言针对目标是叙利亚国内民众。

2012年07月20日,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卢卡舍维奇不得不发表声辟谣。然后阿斯玛也发布了几张照片,证明她与叙利亚共存亡。

所以,2013年西方大媒体将重点放在了家具上。

这场信息战,心理战,舆论战,叙利亚根本没有还手之力,就算有消息出来,也传播不了。

西方媒体不听话,不配合政治需要会如何?

这张照片教育了所有西方媒体。

2011年2月,阿斯玛身裹紫红色羊绒披巾照片出现在法国著名时尚杂志《Vogue》上,标题是《沙漠玫瑰》来赞美阿斯玛的美貌。

显然,《Vogue》编辑部跟不上政治形势,主编巴克夫人还写道,叙利亚是个世俗国家,这里没有轰炸,没有绑架,没有拐卖儿童……但有很深的阴暗面,头号敌人是以色列……

美国勃然大怒,《Vogue》不得不在政治压力下,从官网删除了这篇文章,总编温图尔发表声明:对阿萨德当局作出最强烈谴责。

巴克夫人被解雇,她说自己像个麻风病人,几年来没有一家杂志再敢与她签约,只能靠出卖自己的名表,名包来维持生活。

巴克夫人只是时尚杂志编辑,被称为时尚教母,在人们眼中,这种类型杂志肯定远离政治。

事实上,只要能影响舆论的工具,西方都不会放过,无论是时尚还是体育。

如果你不想成为新闻界的麻风病人,就乖乖配合美国的宣传攻势。造谣是允许的,但美化对手是不允许的,要跟上节奏。

“CNN新闻编辑室”主持人约翰·沃兹跟得多紧?他连乳腺癌患者都能攻击,照样混得风生水起。

阿斯玛和昂山素季,都是西方舆论霸权牺牲品,从女神到女魔,易如反掌。

这种舆论操控一次又一次反复出现,今天,看看西方舆论对华为等中国通讯企业的大呼小叫,也是一个道理,有的人还要在网上帮腔。

都是美国的敌人,都是“坏蛋”,就这么简单。如果你能为美国掏钱,哪怕把记者大卸八块,也是好朋友。

当中国利益不断向海外延伸时,话语权也必须得到提高,它的重要性并不亚于军事力量的提高。

对巴克夫人们,不必客气。

舆论阵地,你不占领,别人就会来占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