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共产党要求保护外籍工人权利

IRN · 2019-01-23 · 来源:国际红色通讯2nd
  背景资料:

2018年12月8日,以扩大引进外国劳动者为主要内容的日本《出入国管理及难民认定法》(Immigration Control and Refugee Recognition Act)修正案在日本参议院全体会议上获得通过。

该法案旨在扩大引进外国劳动者,解决因少子化、老龄化日益加剧而带来的人手不足问题。但自该法案提出,质疑声就不断。日本各政党更是展开了激烈的争论。

此外,日本存在已久的“技能实习制度(研修生制度)”因外国劳动者待遇低、工作环境恶劣等问题一直饱受诟病,反对一方称原来的制度就有很多问题尚未解决,又匆忙提出新的制度,无疑将给日本社会带来重大影响,不应急于通过。

日本政府表示新制度将在明年4月正式生效,未来5年间将会引进约34.5万名外国劳动者。

修正案通过时的混乱场面

在进一步开放之前,政府应该保护外国工人的人权

《日本新闻周刊》,2018年11月6日

厚生劳动省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0月,有128万外国工人在日本工作,几乎是五年前的两倍。日本现在的外国劳动力数量位居世界第四。

为了接纳更多海外劳工,安倍政府对《出入国管理及难民认定法》提出了修正案。这很可能成为国会在本届特别会议上讨论的焦点。尽管制造业和零售业等国内行业正面临严重的劳动力短缺问题,但仍应对外国工人的问题进行深入细致的讨论。

厚生劳动省提出了技能研修生培训计划,这是外国工人数量增加的一个因素。然而,厚生劳动省去年的一项调查发现,70%的公司有非法加班和其他违反劳动法的行为。政府应采取措施消除这种剥削性劳动条件,维护外国工人的基本人权。

安倍政府提出的法案反映了商界希望获得一次性廉价劳动力的愿望。低工资外国工人数量的增加将对日本工人产生影响。

不仅在日本,而且在世界其他地方,越来越多的工人正在越过边界进行迁移。这种国际趋势是不可逆转的。欧洲国家有接受移民和外国工人的悠久历史,但这些国家仍然没有摆脱问题。日本需要认真找到出路,建立一个日本和外国工人可以在工人权利得到尊重的相似条件下工作的社会。

小池晃批评政府没有解决外国工人的现有问题

《日本新闻周刊》,2018年11月8日

日本共产党书记处负责人小池晃(Koike Akira)11月7日提出,日本政府如果接受更多来自海外的工人,同时留下外国“研修生”和“实习生”的问题不解决,就将面临国际批评。

安倍内阁最近提出了《出入国管理及难民认定法》的修正案,以便让更多的外国人可以来日本工作。政府希望该修正案能够尽快成为法律。

该法案将为日本劳动力不足的部门带来更多的外国工人。然而,即便是现在外国研修生和实习计划下,许多工人也在从事过度剥削的劳动,例如工作时间过长和工资拖欠。

小池晃在参议院委员会会议上指出,厚生劳动省去年对外国研修生使用情况进行检查时发现,5966个商业实体中有70%违反了劳动法。

外国研修生和实习生人数最多的是越南人,达到12万人。尽管如此,日本只有一名讲越南语的检查员与监管机构合作,越南工人可以向其提出索赔或寻求建议。

小池晃说:“许多企业主不遵守劳动法,没有执法机制让他们遵守相关的劳动法。接受更多的外国工人而不解决这些问题,不仅会恶化现状,还会招致国际批评。”

首相安倍晋三说:“你所提出的观点有些道理。我们将对你刚刚指出的内容采取对策。”

根据该修正案,在向缺乏劳动力的部门提供足够多的劳动力后,日本将暂停接收外国工人。

小池晃回应称,“这在某种程度上等于国家解雇工人。最重要的是,这些下岗工人将被赶出日本。”

日本共产党议员藤野保史:政府的修正案将使外国工人面临人权侵犯

《日本新闻周刊》,2018年11月14日

日本共产党议员藤野保史(Fujino Yasuhumi)11月13日在众议院委员会会议上表示,政府关于《出入国管理及难民认定法》的修正案,将使外国工人的人权受到侵犯。

当天,众议院开始讨论修改《出入国管理及难民认定法》。 安倍政府打算通过当前的议会强推这一修正案,其目的是设立一种新的“特定技能”居住身份,以接纳更多的外国工人。

日本共产党议员藤野保史在众议院司法事务委员会会议上指出,自1990年以来,已经设立了各种类型的居住身份,包括外国研修生身份和日本血统身份,以便让外国人能够在日本工作。日共议员称,政府一直不愿意采取措施防止这些工人被用作廉价劳动力。

藤野保史提到了这样的事实:由于不能忍受血汗工厂的劳动,一些外国学员逃离了他们的工作场所。根据政府数据,仅去年一年,就有7000多名外国研修生逃离了他们的雇主;今年上半年,逃离的工人数量已超过4000人。

日共议员强调需要了解外国研修生的实际情况,并要求公布去年移民当局对因逃离工作场所而被捕的2892名外国研修生的讯问数据。

作为回应,法务大臣山下贵司(Yamashita Takashi)拒绝了日共议员的要求,“公布讯问数据,将会泄露这些研修生的私人信息。”

藤野保史指出,政府不愿公布记录是出于逃避的动机,此外,讯问数据涉及了外国研修生实际情况的其他信息,包括支付给研修生本国经纪人的金额、培训内容、月收入,从月收入中扣除的金额,以及工作小时数。他说,这一信息对于该修正案的讨论至关重要,并补充说:“政府应提供外国研修生的讯问数据,并采取足够的隐私保护措施。”

来源:《日本新闻周刊》

译者:穆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