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命难违,一只烂苹果引发的惨案!

与中国华为攻城掠地、高歌猛进相比,苹果正在失去惜日光环,高盛已经将苹果视为下一个诺基亚,如果作为美国高端制造业统治全球标志、美国人最值得骄傲的苹果跌落神坛,那么美国高端制造业是否就此而终结其不可一世的全球霸主地位?

对美国人来说,股市狂欢正在演变成黑天鹅恐慌。2019年1月4日,自去年黑色圣诞夜之后的一个黑色星期四,由一只烂苹果引发的美股、美元惨案。

1月3日,库克在致投资者信中对苹果盈利发出预警:“iPhone营收低于预期(主要是大中华区的营收低于预期)导致我们本季度的营收低于原先的指导,并很大程度上使得我们的全年营收同比下降。2019财年第一季度营收预期从此前的890亿-930亿美元下调至840亿美元。”于是就有了1月4日由苹果引发的美国股市惨案,苹果股价暴跌9.96%,与10%仅一步的距离,一天跌去741亿美元,这是五年多以来苹果跌幅最惨的一天。自10月3日以来,苹果股价下跌了39%,从每股233美元的高点开始下跌到现在的142亿美元,从约11260亿美元市值跌至现在的6740亿美元,共跌去了4520亿美元。

受苹果暴跌影响,美元对日元大跌400个基点,美股更是亦步亦趋,道琼斯指数大跌660点或2.83%,标准普尔指数跌幅2.48%,纳斯达克指数大跌3.04%,美国股市血流成河。1月4日,美国公布的12月制造业指数也令的担忧:12月制造业指数54.1,预期57.5,前值59.3;制造业物价支付指数54.9,预期57.7,前值60.7;制造业新订单指数51.1,前值62.1;制造业就业指数56.2,前值58.4,全部下跌并低于预期,创十年最大单日跌幅。这可能预示着美国经济已经见顶,开始下滑,而这与苹果营收下滑预期正相吻合。

与中国华为攻城掠地、高歌猛进相比,苹果正在失去惜日光环,高盛已经将苹果视为下一个诺基亚,如果作为美国高端制造业统治全球标志、美国人最值得骄傲的苹果跌落神坛,那么美国高端制造业是否就此而终结其不可一世的全球霸主地位?

此时此刻,政府关门已经十多天,已经失守的众议院于1月4日重新开张,特朗普已经无法控制国会实现他“让美国重新伟大”的抱负,他只能孤独地留守白宫,百无聊奈地看着白宫周边的守卫和他们手里的机枪。于是特朗普想起了中美贸易战,寄希望于中国给美国股市来个神助攻。特朗普在新年首次内阁会议上表示:一旦美国达成贸易协议,股市将会上涨。于是他向中国派出了贸易谈判代表团。1月4日,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答记者问时表示:“1月4日,中美双方举行了副部级通话,确认美国副贸易代表格里什将于1月7日至8日率领美方工作组访华,与中方工作组就落实两国元首阿根廷会晤重要共识进行积极和建设性讨论。”种种迹象表明,由苹果引发的惨案已经让特朗普坐卧不宁,希望早日与中国达成贸易协定,以挽救美国经济,重振美国股市。

特朗普曾经认为跟中国打贸易战很容易赢,于是他将对华贸易战从500亿美元加码到2000亿美元,甚至要加码到5000亿美元,然而半年下来,中国对美贸易无论出口额还是顺差都加大了,这肯定让特朗普感到沮丧,以美国的强大,任何国家都不可能经受住美国的贸易战打击,可这场绞肉机似的贸易战却已经显现出类似朝鲜战争中上甘岭战役的趋势,如此这般打下去,恐怕最终失败的只会是美国,而不是充满自信的中国。

苹果曾经是美国市值最高的科技公司,现在其智能手机已经在全球市场输给华为,华为手机全球出货量已经超过苹果,这不仅会打击特朗普的骄狂,更会打击美国人的傲慢。

最近中国北斗三号已经完成组网开始向全球提供服务,彻底打破了美国GPS在导航领域的垄断地位,1月3日,中国嫦娥四号首次实现人类在月球背面着陆,并发回首张人类在月球背面拍摄的照片,这些都是在美国政府关门、特朗普独守白宫期间发生的重大事件,面对此情景时的特朗普会不会产生一种天命难违的宿命感?

从苹果暴跌到美元暴跌再到美股和美国制造业指数暴跌,我们可以看到自栩为“山巅之城”的美国天空上有一只黑天鹅在天舞。尽管特朗普对被无数机枪手守卫的白宫感到十分安全,但黑天鹅的翅膀下没有阳光。许多美国经济学家已经开始预言,一场新的金融危机正在美国酝酿,从苹果跌落神坛到美股血流成河,再到美国制造业指数暴跌,我们能够感受到当前特朗普所面对的灾难仅仅只是一个开始,苹果和美股都不可能再回到神坛之上,美国人的骄傲与自豪将随着苹果而去,美国人的财富也将在美国股市里快速洇灭。

一切都因为天命难违!

【李光满,察网专栏作家。本文原载于微信公众号“李光满冰点时评”,授权察网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