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探客 :这个“金砖国家”主动投靠特朗普?焦头烂额的白宫迎来意外之喜

来源:中华必亮剑天天时事     2019-01-06 07:44:01

因为“美墨边境墙”而焦头烂额的白宫并未放弃对“后院”的操控。尽管建墙的行为并不友好,充满对拉丁美洲移民的厌弃,但美国绝不会对拉丁美洲松手,反而加紧了干涉的力度。

在美国国务卿蓬佩奥的“监视”下,由14个美洲国家组成的“利马集团”发表声明,表示不承认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的合法性,要求其放弃就职,并宣称要对委内瑞拉实施制裁。委内瑞拉在2019年1月4日严厉谴责“利马集团”受到美国的操纵,粗暴干涉其内政。委内瑞拉方面还表示,马杜罗会在1月10日按计划宣誓就职。唯一拒绝听从美国命令的是墨西哥,墨方的主张是通过对话和谈判解决分歧。



2018年12月6日,马杜罗宣布俄罗斯将为委内瑞拉投资50亿美元,帮助其进行技术改造和更新设备,提升原油产量。委内瑞拉还邀请俄罗斯开发本国的黄金。而为了彻底摧毁委内瑞拉的经济,美方已经在2018年早期禁止与委内瑞拉方面交易黄金。12月10日,俄军2架图-160战略轰炸机、1架安-124运输机和1架伊尔-62飞机飞越近10000公里抵达委内瑞拉,与委军共同举行联合军演,提升其防御力。美媒报道称,美方认为这是一次严重的挑衅。在此之前,时任美国防长的马蒂斯公开喊话,要求美洲国家共同推翻马杜罗。

除了对委内瑞拉继续采取遏制与孤立策略外,美国还在极力收服巴西。巴西新总统博索纳罗是特朗普的仰慕者,号称“热带特朗普”,1月3日他公开表示愿意与美方协商在巴西建立军事基地的可能性。博索纳罗还站在美国的立场上猛批委内瑞拉,认为委内瑞拉不应与俄罗斯“勾结”。比美国更为激进的是,博索纳罗还暗示会对委瑞内拉采取某种“攻势”,包括动用军队。

作为南美第一大国,巴西数十年来都努力摆脱美国的控制,寻求真正的独立自主。但博索纳罗却抛弃了多边主义,流露出追随和主动投靠美国的意愿,为了向白宫献媚,他还宣布要学习美国将驻以色列使馆迁到耶路撒冷。巴西是“金砖国家”的重要成员,一直致力于与其他新兴经济体构建一个多极世界。巴西政界很多资深人士认为,博索纳罗的“巴西优先”完全效仿特朗普,会遭到国际社会的抛弃。借助美国来提升巴西的国际地位犹如痴人说梦。



蓬佩奥1月1日参加了博索纳罗的就职典礼,送上了一张“大饼”:美国会为巴西寻求真正的机会,并“善意”提醒巴西不要被“某些国家”所支配。不过,巴西最大的贸易伙伴并非美国,而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巴贸易额已经超过1000亿美元,对华出口占到巴西出口总额的25%,其中最重要的两种商品就是大豆和铁矿石。

必须注意到,美国对自己的“后院”重新增强了注意力,并采取了行动。近200年前,美国提出了“门罗主义”的早期构想,明确将美洲大陆当成了自己的势力范围。特朗普在2018年9月的联合国讲话里重申了这一霸权主张:不允许域外势力干涉美洲事务就是我们的“西半球战略”。



一方面不惜威胁启动“国家紧急状态”来修筑“边境墙”,另一方面又妄图控制其他美洲国家,这种矛盾的做法正是“美国优先”的体现。而巴西的主动投靠是白宫的一个“意外之喜”。但与此同时,美国的做法激起了墨西哥的强烈不满。需要注意的是,美国对美洲的控制力并未削弱,13个国家在蓬佩奥的监督下都顺从了白宫的意志。美国害怕对手渗透“后院”,如今暂时可以松一口气,将主要精力放到东亚。华盛顿对周边国家的整理确实有一套,其做法虽然“阴暗”但绝对“合法”,似乎值得崛起中的大国借鉴。(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