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人财务无弹性 5成打工族每月储蓄少过月薪10%

有16%的打工族只能把11至20%的收入存起来,至于能把20%薪水用作储蓄的打工族,只有区区的13%。(档案照:透视大马)
每10个马来西亚人当中,就有2个(18%)在过去六个月无法储蓄,而信贷咨询与债务管理机构(AKPK)的民调也显示,在3540个参与民调的人当中,有超过一半的人,每个月的储蓄只占了收入的1至10%。

有16%的打工族只能把11至20%的收入存起来,至于能把20%薪水用作储蓄的打工族,只有区区的13%。

该机构所进行的《马来西亚打工族理财和财政状况》民调指出:“在储蓄问题上,月入低于2000令吉打工族的挑战是最大,平均只有5.54%。”

“至于那些自雇人士的储蓄倾向是最低的,只有平均6.89%。”

如果以性别来区分国人的储蓄习惯,女性的储蓄习惯远比男性来的好,因为女性会把10.85%的收入存起来,至于男生的储蓄只有薪水的8.85%

以年龄层来区分的话,20至29岁和50至59岁的打工族,他们的储蓄习惯比30至49岁的来的好。

国人储蓄不足7的个原因:

1.生活费所致
2.没有额外的收入
3.债务负担很高
4.不知道要存多少钱
5.经常过度花费
6.没有开销计划
7.没做好储蓄的准备

此外,这项民调也显示,马来西亚有一半以上打工族,财务状况欠缺弹性.

民调提出3个情况来判断打工一族的财务弹性状况,即他们是否有足够的钱来支付1000令吉紧急开销,2500令吉医疗费用,以及若被裁员是否有能力应付3个月的日常开销。

最终结果显示,“53%月入低于2000令吉的的打工族,无法应付1000令吉的紧急开销。”

至于医疗费用的调查显示,月入低于2000令吉,在制造业,军人,警察以及执法领域的受薪族,要他们支付2500令吉的医疗费用是最具挑战的。

在制造业工作,以及我们的军人,警察和执法官员,如果被裁员的话,他们没有经济能力应付3个月的开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