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中学生的观点

2018-12-24
希盟执政以来,教育仍然是全民关注的课题,加上教育部长马智礼是希盟内阁中最具争议性的部长,各种教育相关课题一旦被提出,就会沸沸扬扬,即使当中一些是好的政策,往往都在争议中被模糊了焦点。

希盟执政以来,教育仍然是全民关注的课题,加上教育部长马智礼是希盟内阁中最具争议性的部长,各种教育相关课题一旦被提出,就会沸沸扬扬,即使当中一些是好的政策,往往都在争议中被模糊了焦点。

教育政策的最直接影响者除了教师就是学生了,但是很多时候我们比较难在主流媒体平台上听到学生的声音,了解他们对某项政策的看法。

除非他们主动投稿报章,表达他们的心声,否则就无法被大众所听见。

机缘巧合下,我所主持的言路版收到来自一位中学生的投稿,从他的文稿,可以发现他是相当有想法的中学生。我遂决定约他出来交流,尝试通过他了解现在的中学生对国家目前的局势,特别是教育课题,会有哪些看法。本期的《圆桌》主角是颜魏一同学,明年他将升上中五,准备面对大马教育文凭考试。

我抛给魏一的第一个问题是,政府有意降低投票年龄至18岁,他的看法如何?他说,降低投票年龄是一件好事,毕竟到了18岁这个年龄层,可以为自己的行为负责任,也足够成熟在许多事情上做决定。

“然而,我这个年龄层的大马人基本上对政治是冷感,现在的中学生大部份也没有阅报的习惯,我和一群同学有阅报,比较常讨论时事,其他大部份学生还是比较专注课业。”

魏一说学校应该鼓励学生多关注时事,毕竟很多资讯和知识是从课本上学不到的。学生通过关心时事参与社会,就会对国家多一份归宿感。

课程纲要中经常受到非议的科目是历史,我问魏一现在的中学历史课本的内容是如何的,他说中学历史课的内容并不均衡,偏向伊斯兰,早期马来王朝受到印度文化的影响常被忽略。

历史是重要的科目,但是当权者不能把历史课当作形塑人民价值观的工具,历史绝对不是背诵历史事件发生的时间与地点,而是去研究每一个历史事件背后的成因与影响,培养学生站在不同立场、不同角度来分析事情的能力。魏一关心时事和政治,所以他能够看破学校历史课的不足,实属难得。

我和魏一随之谈到考试制度。先说考试的用意,是测试学生对一门科目的掌握程度,让学生了解学习目标,以及个人的学习进展情况,了解个人在学习上的强项和弱项,找出个人的学习需要和改善学习的方法。而老师们可以通过考试诊断学生在学习上的强项和弱项,向学生提供有效益的回馈和具体建议,让他们知道如何改善学习。

魏一说,现在的学校考试是越来越难,还加入了高层次思维(KBAT),有种势要考倒学生的感觉。考试的原意和目的似乎被扭曲。他希望考试制度可以加以修正和改革。难得的是,魏一本身已经调适,不再一味背书,尝试从学习和考试中了解自己的学习进度和目标。

最近国内关注的其中一项教育课题是废除考试,我问曾经历过初中三评估(PT3)制度的魏一,如何评估这项评估制。

他说,PT3对于初中生这个年龄层,还是过于造成压力。PT3的落实是为了减轻压力,结果适得其反。他以PT3注重的KBAT为例,如果学生平时有阅读和阅报的习惯,就能够在一些特定题目掌握得好;同时这需要老师的教学方式来配合,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另外,他也认为父母的角色也很重要,一定要拨出时间督促和关心孩子的学习进度。

我和魏一在一家吵杂的商场内的咖啡厅聊了许久,坐在我前面的这位中学生,可以针对时下的时事课题和政治局势侃侃而谈,分析能力不错,说明了有阅报和阅读的学生的确不一样。魏一对本身志向亦十分了解,清楚知道自己往后的路向和目标。我们社会要鼓励更多像魏一这样的中学生,他们是国家未来的主人翁,政府、学校、社会和父母需要更珍惜像他这类型的学生,国家才会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