罢免霹大臣牵扯更多内幕? 法依沙过多巫统“亲信”惹不满


透视大马

法依沙耶被指与州行政议员方向不一致,并拒绝很多州行政议员的建议。(档案照:透视大马)
较早前,霹雳传出有人密谋罢免州务大臣阿末法依沙的消息。岂料,此事牵扯出更多内幕,一名知情人士透露,来自土团党的阿末法依沙,在担任大臣的6个月期间委任巫统党员或前巫统党员为州务大臣官员与亲信的举措,不仅引发土团党内部不和的问题,连带霹雳州希望联盟也受影响。

“这名州务大臣的主要官员都是前巫统党员,有些甚至还是巫统党员。”

消息向《透视大马》说:“我们这批最早期在霹雳州为他助选的土团党将士似乎不被放入眼里,我们对此感到很失望。”

另一名消息人士说,尽管霹雳由土团党所领导,但是法依沙没有致力于协助激活州内24个区部,导致该党成为希望联盟中最不活跃的政党。

“环顾当下,很多土团党员已退党并加入更活跃的诚信党。”

“我觉得24个土团党区部中,虽然有20个符合资格参与大会,惟基于对法依沙的失望,只有不到半数的区部支持他。”

这名在霹雳州土团党初创时期便入党的党员说,“有者甚至开始认为若换掉州务大臣,并把此空缺给予诚信党也没关系。”

随着巫统霹雳州联委会主席沙拉尼声称,有超过一名霹雳州行政议员向至少5名巫统州议员提供各种条件,以通过动议支持推倒现任霹雳州务大臣,继而衍生霹雳州务大臣危机。

沙拉尼指出,他已准备揭露这批尝试推倒霹雳州务大臣的州行政议员名字,条件是这10名州行政议员同意名字被公开。

霹雳州行政议员阿斯慕尼则爆出,巫统于11月1日派代表劝说他退出希盟,并且向他献议霹州务大臣职,与伊斯兰党及土团党的人民代议士共同组织政府。

无论如何,行动党霹雳州主席倪可敏证实,霹州正酝酿一项阴谋,以打击由阿末法伊扎领导的霹州政府,而希盟州秘书西华古马也会在近期,针对巫统霹州主席沙拉尼与前大臣或其他单位发表的“变天论”报案,要求警方彻查。

根据另一个消息来源,除了涉及内部政治问题,法依沙耶被指与州行政议员方向不一致,并拒绝很多州行政议员的建议。

“这不像之前混乱的土地问题,法依沙拒绝了很多事情,与此同时,在霹雳州的巫统党员却舒舒服服,还获得法依沙的援助。”

希盟内部不和问题早在委任希盟霹雳州主席已浮现,因为诚信党认为他们更有资格领导霹雳州。

推倒霹雳州务大臣有各种不同的方法,包括提呈投法依沙不信任票动议,展示他已不再获得州议会大部分州议员的支持,或者觐见霹雳州苏丹。

对此,巫统抱持坚定立场,即不会与任何一方合作推到法依沙,反之要通过州补选解决。

巫统主席阿末扎希说,“如果注定有州选举,那么(与伊斯兰党)的理解与融合会做到很好,我们必可抢回这个州属。”

土团党主席于星期三在新闻发布会上受询及此事时,仅以“据我所知,法依沙仍然是霹雳州务大臣”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