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观点·巫伊合并没戏唱

《星洲日报》2018-11-20 12:28

巫统不思改革,继续依循旧路却想走出一片春光明媚,结果走进死胡同。提出与伊党合并,不仅是一个大胆的建议,也是一个绝望的手势。

巫统主席阿末扎希公开呼吁巫统和伊斯兰党合并,不过却遭到伊斯兰党主席哈迪阿旺泼冷水,直言合并的问题并不存在。

相对于巫统热切希望拉近彼此关系,甚至喊出合并建议,伊党显得更小心谨慎,冷淡以对。

而这暴露出巫统急于寻找政治出路的狼狈姿态。

在509大选之前,巫统与伊党已开始眉来眼去,就修改355法令课题达成某种共识,当时执政的巫统在两党关系中处于主导地位;惟后来在大选中,巫统丢失政权,遭遇重挫,而伊党却成功夺回登嘉楼政权,两方势力此消彼长。虽然目前巫统议员人数较伊党多,但就形势而言,巫统如今走在下坡路,急需挽回劣势。

巫统面临议员退党危机,多名领袖也陆续受到调查与控告,前路荆棘满布。但巫统不思改革,继续依循旧路却想走出一片春光明媚,结果走进死胡同。提出与伊党合并,不仅是一个大胆的建议,也是一个绝望的手势。

巫统与伊党是多年宿敌,双方之间并没有足够的互信作为合并的基础;而且,两党的基层也会有所反弹。尤其是当年伊党与巫统合作,后来却遭开除出国阵一事,导致伊党对巫统缺乏信任,存有疑虑。

在特定议题与选举中,两党或会为了政治利益携手合作,集合力量对抗希望联盟,例如两党联手举行反签署《消除一切形式种族歧视国际公约》(ICERD)集会、在补选中以一对一的方式硬碰希盟,但谈到合并,则言之过早。再者,巫伊两党争取的对象雷同,双方地盘高度重叠,要如何分配利益,亦是一道难题。

巫统是种族政党,而伊党则是以宗教挂帅的政党,双方结合只会催生更保守的意识形态,不符合马来西亚的多元国情,前路只会越走越窄。虽然我国还未完全摆脱种族主义的桎梏,不过多元种族政党已渐成主流,中庸才是未来的王道。

巫统要浴火重生,就必须承受改革的痛楚,用新面貌争取选民支持。走向伊党寻求合并,不是巫统的活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