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六甲美食展被指关闭7猪肉食品摊

业者下午1时被指是将档口封密。左起郑维俊、黄泳发及田优杰。

(马六甲13日讯)马六甲国际贸易中心Tastefully美食展,今日被网民拍照上网指美食展内出售猪肉食品后,掀起风波。主办单位马上要求7个出售猪肉食品的业者关闭。

一个名为“Tun Carlos”的脸书账号,昨夜上载数张照片,指甲国贸中心内有摊位出售“猪”,非清真食品,还允许在礼堂内现煮现卖。

帖文还说,之前所有的非清真食品是分开来在停车场出售,而且是已经包装好的食品。

帖文最后还邀大家前往参观,因为除了“猪”,还有其他很有趣的东西。最后以#MalaysiaBaru(新马来西亚)结尾。

有关帖文在短短几个小时内,有近1000个分享。

帖文留言中,有部分网民指新政府对于此事应该更敏感,毕竟是穆斯林最避忌的事,但也有不少网民指出,档口已经展示“非清真食品”告示牌,若是穆斯林就不要吃。

事实上,除了“Tun Carlos”,也有很多网民将照片及帖文疯传。

甲国贸中心美食展,有多档口在礼堂内贩卖现煮现吃的熟食。

主办单位在今午1时左右,要求7个贩卖猪肉食品的业者将档口封闭,也不要让顾客看见“招牌”。

星洲日报记者到达现场后,发现其中两个卖肉干的摊位已经用帆布将摊位围起来,其他贩卖熟食的档口则已经收摊。

棒棒肉干行负责人黄泳发指出,他专程从槟城来参展,去年也曾到甲国贸中心卖肉干大约3次,一向来相安无事。

他说,今午大约1时许,主办单位就派员前来告知要把档口封起来,也没告知是否应该撤离,或者进一步该怎样。“我们以参展的方式卖肉干已经2年,之前都曾经在国际贸易中心这里卖肉干,不曾有问题。而这类的美食展,华人客户占80%,参展业者也是80%华人。”

田优杰:槟隆商场售卖没问题

满香肉干行负责人田优杰指出,一直以来去槟城、吉隆坡商场内出售,都没有太多问题。

他说,业者看到马来客户,也不会招揽生意,都只是会招华人前来买肉干,所以不知道什么问题。

“主办单位就过来叫我们把档口围起来,招牌也要围起来,我们都不知道到底接下来会怎样。”

高先生:小贩也只是“找三餐”

卖泰国烧烤的高先生说,小贩也只是要“找三餐”而已,况且在展销会中,一切的非清真食品,业者都会张挂牌子,避免混淆。

他说,如此“突然”要业者结束营业不能卖的情况,是第一次遇过。

黄泳发:参展卖肉干已2年

棒棒肉干行负责人黄泳发指出,他专程从槟城来参展,去年也曾到甲国贸中心卖肉干大约3次,一向来相安无事。

他说,今午大约1时许,主办单位就派员前来告知要把档口封起来,也没告知是否应该撤离,或者进一步该怎样。

“我们以参展的方式卖肉干已经2年,之前都曾经在国际贸易中心这里卖肉干,不曾有问题。而这类的美食展,华人客户占80%,参展业者也是80%华人。”

甲行政议员苏菲华合帖文指,有关当局已经要求贩卖猪肉食品的档口封闭。

指示7非清真摊位即刻关闭
甲国贸中心允赔偿

为了遏制事情继续在社交媒体上延烧,以及不影响美食展销会,甲国际贸易中心首席执行长阿都华合指示,所有的非清真摊位即刻关闭,共有7摊位受影响。

他今午在该中心召开新闻发布会指出,他已经与主办方《食在大马国际食品展》以及业者达到协议,马上关闭出售非清真食品的摊位,并协议赔偿事宜。

他说,上述美食展销会主办单位是甲国贸中心的长期客户,过去4年来都曾在该中心举办展销会,也有出售冷冻非清真食品,但是只有这一次引起非议。

他解释,适逢州元首华诞,该中心人手短缺,所以在主办方安排摊位后没有进行监督,以致清真食品与非清真食品摆两隔壁,引起穆斯林的混淆。根据条规,该礼堂可以出售非清真食品,但是必须与清真食品隔离。

他指出,有关主办方的目标是锁定非穆斯林群组,所以并没有特别注意摊位的摆法。

为此,他也代表该中心向全民道歉。

主办单位负责人道歉

主办单位负责人李荣伦为这起事件道歉,并表示以后不会再允许类似事件发生。

他强调,此次展销会的目标群体是非穆斯林,因此,90%的客户与参展单位都是非穆斯林,就连刊登广告以及社交媒体,也都以华文为主。

他说,今次参展单位有170个,出售非清真食品的有7个摊位。根据过去的记录,观光人数可达4万人,而其中90%是华裔。

 

网民帖文,指甲国贸中心内有摊位出售“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