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否打算接受委任?” 大专生联盟促马智礼别逃避

大专生联盟促马智礼别逃避,辞去主IIUM席职一职。(档案照:透视大马)
教育部长马智礼因没有解决出任大马国际伊斯兰大学(IIUM)主席一职的问题,以致一群学生在教育部的布城办公室外抗议。

高等教育学府学术自由联盟组织发言人阿昔阿里指出,部长应针对这项任命的问题作出回应。

“他正在利用这些逮捕(学生)来逃避这个问题,所以他才发表一份关于我们被捕的长篇大论声明,但是这不是为何我们在哪里的原因。他有回应了为何我们在哪里吗?”

他告诉《透视大马》,学生的目的很明确,就是要马智礼辞去主席职,这是为了大马国际伊斯兰大学和其他政府大学的利益。

他说,他从教育部官员处了解到,更多政治家将会被任命为政府大学的职位。

“据我们了解,这些政治委任基于一些议程都已计划好。”

不过,他说,教育部官员不会透露议程的性质。

来自国立大学的阿昔阿里和大马国际伊斯兰大学的诺依扎塔扎里在上周的抗议集会中被逮捕,除了2人还有23名法律系的学生。

9月7日,上午8时开始,阿昔阿里和诺依扎塔扎里等10名大专生,就聚集在教育部展开示威行动,抗议教长马智礼兼任伊大主席一事。直至深夜,再有20名大专生赶往教育部参与抗议,警方随即展开逮捕。

阿昔阿里指出,虽然教育部长特别顾问旺赛夫曾于晚上前来了解情况,但却是劝说他们结束抗议行动,免得被警方逮捕。“在长达1小时的会面中,旺赛夫还劝请我们给予马智礼机会,以担任伊大主席3年。”

2人也在周六(8日)上午被释放。而马智礼随即发表声明指,他将与学生代表会面,而事发集会当天,由于他在砂拉越进行公务,因此会安排在周三会面。

诺依扎塔扎里说,马智礼可继续保持沉默,不过仍需解决问题。

“我们想知道他是否打算放弃这项委任,而我们可以采取下一步行动。”

另一名来自学生组织的活跃分子沙瓦兹质疑马智礼,为何不效仿首相马哈迪,尊重希盟竞选宣言。

他说,马哈迪在当初委任内阁时,称宣布自己是教育部长,当被提醒后就腾出职位来给马智礼。

“马哈迪可以在一天内放弃教育部长的职位,为何马智礼不可以这样做(放弃IIUM主席)?”

马哈迪在上周五指出,在接获多方的意见回馈后,政府将检讨委任教育部长马智礼出任马来西亚国际伊斯兰大学(IIUM)主席的决定。

在马智礼出任该职位前,他的政治秘书莫哈末尼占也被委任为马来西亚北方大学(UUM)董事会主席,他的特别顾问旺赛夫担任国家高等教育基金局主席。

马智礼说,旺赛夫支持在期限内履行希盟竞选宣言,解决学生贷款事宜。

旺赛夫说,他受委并没有违法希盟竞选宣言,因为高等教育基金局并不是政府部门,而是法定机构。

希盟宣言阐明,月薪低于4000令吉的贷款者,从黑名单移除,并可暂缓偿还贷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