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认同大专校园“闪电选举” 大专声:整顿校内体制乃当务之急


大专声阵线与张念群(中)会面,左起为陈家笙、廖洋葓、黄彦铬、Iman Najaa、官华恩、陈家铕。
大专声阵线(Suara Siswa UM)呼吁教育部展延校园选举,以恢复校园和学生的自主权。

由马大新青年、Demokrat UM 及 Angkatan Mahasiswa UM组成的大专声阵线,昨日(6日)前往教育部与副教育部长张念群见面会谈有关废除大专法令事宜,包括恢复校园自主权、归还学生自治权利以及落实干净及公平的校园选举。

大专声阵线提醒教育部,一旦大专法令没被废除,学术并没获得真正的自由,追求真理的思想难以解放,学生权益也会随时遭到剥削。

该阵线建议教育部,可在短期内落实部分改革,重整校园的风气。随着国立大专开学在即,也促请教育部尽快展延校园选举。

3年前,前朝国阵政府为了制造他们获得大学生支持的假象,便让教育部发出统一指令,要求各国立大专学府在开学不久就举行“闪电选举”,将原本在第二学期举行的校园选举提前至第一学期的第三周,学生屡次抗议不果。

大专声阵线希望将校园选举从第一学期的第三周回到第二学期初,让学生能获得充裕的资讯下做出有根据的决定。

同时也要求确保制度是公平且公正,并成立一个由学生组成的独立选举委员会,以避免政治干涉,确保学生能自由投票且完全保密。

与此同时,大专声阵线提出几项选举改革议程,包括:成立校园选举改革委员会、在每个学院增设投票站、废除电子投票(e-voting)并恢复纸质投票、保障学生投票的隐私权、增设研究生席位,以及延长竞选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