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马促思考“靠人不如靠己”道理

2018-09-01 18:59
 

(布城1日讯)“别问国家能为你做什么,问问自己,你能为国家做什么?”

首相敦马哈迪表示,他希望美国总统肯尼迪这句名言能让参与大会的土著思考土著能如何做出改变,而不是在大会上讨论政府应该做什么。

他说,政府已经给予机会,为什么土著还是失败,土著问题无法获得解决?也希望土著能思考“靠人不如靠自己”的道理。

“有问题的时候,我们应该专注于思考自己能够做什么,希望他人做些什么让自己获得好处,这是不合逻辑的,但如果自己有能力,愿意做,这才有逻辑,也会更容易成功。”

“我们要问自己能做什么?我相信马来人可以做到,是不会做,还是不要做?这是有差别的。”

没马来人参与双峰塔工程

马哈迪也忆述,他过去担任第4任首相时到兴建国油双峰塔的工地进行巡视时,无论是工程师或工人都不是马来人,令他感到失望。

“这么先进的建筑物,却没有马来人参与这些工作,为什么?为什么别人可以在那边工作?我们的人却不在,问题是不可以还是不要?若是不可以,我们就做到可以,若是不要,那也无药可救了。”

他也说,如今高等学府及大学,女学生就占了60%至70%,男生都去了哪里?

“他们(男生)是笨的吗?还是做飙车族做到很爽?”

马哈迪在“唠叨”完以后还说“够了,讲到都累”,引起哄堂大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