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瑞源·不一样的国庆

《星洲日报》2018-09-01 14:14

今年国庆有第二度独立与自由的意义,为人民带来新的希望,也提升民众的爱国情操。

首相敦马哈迪说,今年国庆特别有意义,因为大马人摆脱了盗贼统治,犹如第二次独立。

此话不错,现在回想起来,如果没有换政府,国家将面对巨大风险,很可能会因为政府账目一塌糊涂而破产。

财政部揭发192亿5000万令吉消费税及160亿4600令吉所得税退款被挪用,反映前朝政府财务困难,10个洞却只有9个盖,因此采用“乾坤大挪移”的手法,欺瞒人民,这迟早会搞出“大头佛”。

509之前的贪污舞弊非常严重,一名已故前部长遗留下来约21亿令吉的财产,即使在担任部长期间不吃不用,也不可能累积那么多的资产。

此外,根据反贪委员会的调查,一笔高达1200万美元(折合约4800万令吉)的钜款在5月9日大选前一个星期,通过吉隆坡国际机场带进我国,反贪会已逮捕了9人,包括首相署大马对外情报组织(MEIO)前总监哈莎娜。

这笔充作大选的资金,极有可能与一马发展公司(1MDB)有关,如果报道属实,显示1MDB的款项已被用在竞选上。令人费解的是,国家有外汇管制条例,如此大笔款项如何通过执法机构的法眼带入我国,是否存在滥权?

上述前部长和哈莎娜与前首相纳吉的关系密切,哈莎娜在大选前曾经写信给美国中央情报局局长哈斯佩尔,请求美国即使国阵仅赢得简单多数议席或仅赢一席的情况下,支持纳吉。

所谓大选资金的说法也充满疑问,包括在与纳吉有关的住处充公1亿1400万令吉现金及首相办公室失窃的350万令吉现金,都说是巫统的竞选基金,这么多来历不明的款项,说明国阵领袖过于相信“现金为王”。如果没有变天,国家将会被盗贼政治带到悬崖。

所以说,今年国庆有第二度独立与自由的意义,为人民带来新的希望,也提升民众的爱国情操。

根据大马国际伊斯兰大学在今年6月至8月展开的民调,95%受访者对身为大马人感到骄傲,逾80%的各族对国家的未来感到乐观,中年(36至50岁)和青年(21至35岁)最为乐观,去年同期的民调是约70%。

另一方面,依曼研究(IMAN Research)的“青年对新马来西亚的看法”研究报告显示,大马青年对改朝换代后所获得的自由和开放感到非常满意。默迪卡民调中心民调则显示,92%年轻人满意第14届大选结果,65%人认为国家朝往正确方向。

希盟应该把握如此多民众支持新政府的有利形势,把它转化为推动国家改革的动力,以维持人民的信心,反之,一旦高度期望落空将变为巨大的失望。

人民要求的不仅仅是摆脱盗贼统治或一些自由与开放,还包括终止经济的颓势、终结种族和宗教政治、实现更全面的民主。

人们还没有看到新政府的经济政策,政策不明朗,以及敦马一再对中资项目发表刺耳言论,将导致外资裹足不前。根据民调,马来人的支持率只是微升,希盟政府会否因而推出土著经济议程,从而模糊了发展经济的焦点?

首相一再U转,比如他表示政府还需要官方机密法令,这项法令必须获得保留,这违反了希盟的承诺。恶法没有全部被废除,政府的施政就无法更民主、公正和透明。

希盟也必须进行深入的体制改革,包括让国会享有自主权,以有效制衡政府。

尽管希盟保证不会滥权,但权力会使人腐败,人性也永远不会改变,因此新政府必须整顿制度,用健全制度来肃贪,堵住滥权的缺口。

改变不可能在短时间内实现,最重要的是一步一脚印,希望明年国庆时,国家能够更加繁荣、民主及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