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旦接棒当首相.安华不与巫统合作

《星洲日报》2018-08-31 10:14

(雪兰莪.八打灵再也30日讯)公正党侯任主席拿督斯里安华说,一旦从首相敦马哈迪手中接过首相的领导棒子,他拒绝与巫统进行任何合作。

“这是没有根据的,我认为,巫统应扮演好反对党的角色。我不曾听过有人说我要与巫统合作。”

强烈否认传闻

安华接受马来报章《每日新闻》专访时说,这也许只是个建议,想要看到马来人团结起来而不是分裂,但至今未有任何领导人或政党在这方面发表谈话。

他相信是外界错误他的言论,指他不会对巫统采取严厉的态度。

“那只是谣言,我的演讲中提到此事,有可能因此引起误会。我对于希盟的政策很清楚,我的做法是不想与人结仇,这就是为什么许多人误解了。”

安华说,首相敦马哈迪有权利决定是否保留精英顾问团,并促请外界给予空间,让马哈迪制定合适的框架及方向。

“只要他(马哈迪)认为需要保留精英顾问团,就可以继续。”

“不过,在我们的系统中,在政策方面,我们有希盟党主席理事会,在政府方面,我们有内阁。”

安华说,他意识到外界对于精英顾问团的成立有许多意见,而成员之一的经济学家佐摩也认为该顾问团无需延长任期。

他说,所有的意见都经过研究,而他马哈迪是以身为首相的权力做出决定。

他不认为需要在每个部门设顾问团,因为我国在各领域都有专才,并指这不是最佳选择。

“在教育、健康或经济领域都有上百名的专才,你需做的是多听,我本身听了几个小时的经济报告与经济政策审查。”

聆听多方意见

“这才是真正需要做的,我们应该聆听多方的意见而不只是精英顾问团,还有其他单位。”

询及马哈迪指许多内阁部长是新人及缺乏经验,因此需要精英顾问团时,安华说,首相有权利向他认为合适的任何单位取得意见及建议,包括内阁成员。

他说,内阁成员需快速学习、努力聆听并快速完成工作。

无法及时兑现宣言
政府应向人民道歉

安华认为,希盟无法兑现第14届全国大选的竞选宣言,应向人民道歉,并要求更多时间来实现。“不要过于担心他人的批评作出道歉并要求更多时间,我不认为人民会态度强硬。”

安华说,人民与领导者之间必须展现谦卑、谦逊及高尚的品格。

“针对网民在媒体上的批评,我们必须接受。媒体应给予空间及自由,如果有关观点与意见被广泛流传,请作出回应。”

他说,即使需要很长的时间,竞选宣言所承诺的每一件事都必须兑现。

“我们所承诺的,必须付出努力及精力来实现。这是个承诺,但如果已尽了最大努力,遇到问题时,我们需做出道歉,并要求给多一点时间落实。

应要求更多时间落实

“我们不要对自己的承诺做出质疑,问题在于,我们无法履行所有的承诺,因为我们不知道国家的经济问题如此复杂,债务如此之多。”

副首相拿督斯里旺阿兹莎早前表示,希盟政府没有兑现百日新政的10大诺言,但政府不需道歉。

安华表示,政府应告知人民每项已兑现的承诺,而政府将确保所有承诺都能兑现,其中废除消费税及“主妇奖励计划”(i-Suri)已经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