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雪华堂:重提宏愿学校.“敦马无视当年反对意见”

《星洲日报》2018-08-31 10:34

(吉隆坡30日讯)吉隆坡暨雪兰莪中华大会堂(隆雪华堂)认为,首相敦马哈迪重提“宏愿学校”计划,并将族群隔阂归咎于多源流教育制度,显示出马哈迪不但无视公民社会多年前的反对意见,否定各源流学校有其存在的价值意义,也罔顾宪法保障各族人民享有接受母语教育的基本权利。

隆雪华堂发表文告指出,国阵政府在1995和2000年提出宏愿学校计划时,其概念就是“不分种族和学校的学生在同一屋檐下上课”,“逐步实现以马来文作为各源流学校的统一教学媒介语”,这与《拉萨报告书》的最终目标不谋而合。

此计划在华社激烈反对下,教育部最终修订宏愿学校指南,改以学生交融计划,仅以课外活动及周会共同进行,且在某些地区实验而已。

最后,宏愿学校计划亦以无疾而终落幕。

华社不认同重提宏愿学校

文告表示,如今马哈迪担任新首相后,再次以团结国民为理由重提宏愿学校计划,这是华社无法认同的。

隆雪华堂透露,不反对政府通过政策手段,来促进各族之间的谅解和团结,但它必须建立在各民族平等的基础上,而非单元的教育政策。

隆雪华堂认为,大多数的学生升上中学后,皆是进入国民中学就读,与马哈迪强调“同一屋檐下”的理论相符。然而,族群问题仍是我国主要议题,显然一味地追求表面的接触,无法达致真正的族群融合。

消除种族隔阂须各族平等

隆雪华堂认为,若要消除种族隔阂,各族之间必须获得平等待遇,不然即使勉强将各族安排在同一学校,恐怕只是在同一个屋檐下生活的陌生人。因此,政府应从长计议,观照我国作为多元文化社会的现实,来贯彻多元文化教育的终极目标,而非单元教育目标。